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暑期親子線上共學,從故事學習多元文化

  • 發布單位:家庭教育中心
  • 聯絡人:簡小姐
  • 聯絡人電話:(03)3366885#25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於暑假期間,自7月5日起至8月23日,每周二晚間19時30分至20時20分,辦理8場「故事裡的多元文化」親子線上共學課程,規劃了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與聾人文化,透過故事搭起不同族群與孩子們的橋梁,讓親子共同學習相互尊重並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營造友善的生活環境。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現場多年來致力推廣對不同文化的認識,故事是學習多元文化很好的媒介,引導孩子包容、尊重和欣賞不同文化,透過故事了解不同文化的傳統故事、飲食習慣以及簡易的語言學習,增進文化理解;此外,親子共學讓家長成為孩子學習的隊友,攜手探索不熟悉的領域,過程中可以促進親子對話,增進親子關係,家長可以趁著暑假期間帶著孩子一起共學同樂。
本系列課程特別安排了一堂手語故事,由手語主播牛暄文及手語翻譯員蕭匡宇,透過以聾人小孩為主角的故事,帶領親子體驗聾人的文化與手語。聽損的小熊可以跟媽媽出門買東西嗎?要如何讓聽不到的小熊知道雞蛋糕一份多少錢呢?小熊又是如何知道有客人按門鈴?牛暄文表示,手語繪本的誕生,是希望站在聾人的立場,為大小朋友營造一個友善的閱讀世界,也希望透過繪本中暗藏的聾人文化,讓大家能理解聾人,並找到對的方式與聾人溝通。
閩南文化部份,邀請台語文學雜誌主編林杏娥,以水鬼變城隍的故事,了解鬼怪與民間祭祀在這塊土地上累積的歷史記憶,說故事當周適逢中元節,相當應景更增添鬼文化的神祕氣氛;原住民文化則邀請古坑華德福實驗高中教師乜寇.索克魯曼,透過布農族傳說介紹生態智慧,台灣黑熊和雲豹同是「高山霸主」,尊重深山裡的巨靈,認識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大自然和生命的傳承;新住民文化邀請多元文化大使陳妍蓁說印尼版的灰姑娘故事,印尼版的灰姑娘一樣刻苦耐勞嗎?會有玻璃鞋及南瓜馬車嗎?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期待透過一系列的故事,讓親子在開心聽故事的同時,吸收到不同民族脈脈相傳的文化特質,透過認識、交流,進而同理、接納,並以相互尊重平等的態度,提昇友善的共融環境。每場次除了好聽故事外,老師還會帶領孩子進行繪畫、手作、語言學習等小活動,完成課程的指定小任務,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獲得繪本喔!
暑假期間,除了「故事裡的多元文化」親子線上共學課程外,還有「暑假親子動畫影展」及「我的愛家日記–兒童成長營」等適合親子一起參加的活動,歡迎家長與孩子手牽手一起學習成長;另外也有新手父母系列講座、親職教養、親密關係工作坊等優質課程,陪伴民眾一起為愛學習,越學習越相愛。相關課程資訊,可查詢課程行事曆(https://reurl.cc/Y914y0),亦歡迎民眾透過本中心資源整合平台(https://reurl.cc/e3300W),掌握即時活動訊息。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人:家庭教育中心 主任 彭韶竹 3366885#11
家庭教育中心 組長 劉媛婷 3366885#16
家庭教育中心 專業人員 簡幸玲 33668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