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不好說的事線上講座,協助家長輕鬆愉快好好說

  • 發布單位:家庭教育中心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家庭教育中心於10月起,辦理「父母親不好說的事」線上講座,針對幼兒發展階段相對不易處理之情緒教育及性教育議題,讓家長學習以接納、開明的態度,培養孩子處理情緒的能力以及正確的性觀念。

孩子在尚未習得良好的情緒調節能力之前,面對挫折時,最直覺的反應就是生氣、哭泣,家長在這個時候的回應經常是「不要哭」、「這有什麼好生氣的」,覺得孩子無理取鬧、挫折忍受力低,卻忽略了孩子其實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與轉化情緒。家庭教育中心邀請深耕於情緒教育多年的車先蕙臨床心理師及楊舒聿諮商心理師,分別於10月2日及10月6日講授「正確愛,不傷害」、「親子關係有愛無礙」,從孩子大腦的發展談起,讓家長理解孩子在情緒調節能力的限制,並提供家長轉化與安撫情緒的小技巧,讓家長在面對孩子情緒時,能適時協助孩子學習合宜的情緒表達。

此外,一提到性教育,家長們往往覺得頭疼,當學齡前的孩子對身體的不同感到好奇而探索,出現性相關的行為與言語,有的家長會制止孩子的言行,或避而不談,即使家長有心引導,但仍感到尷尬,不知該如何說才能讓孩子理解。家庭教育中心邀請解答無數性困擾問題的王嘉琪諮商心理師及視性教育為編織家庭安全網的劉宗瑀醫師(小劉醫生),分別於10月16日及10月23日講授「親子日常互動中的幼兒性教育」、「大人不敢說的秘密-幼兒安全性教育」,帶領家長先端詳自己談性的尺度,進而營造家庭中可以自在談性的氛圍,透過繪本等媒材,從親子日常互動中,建立周全而健康的性教育。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情緒教育裡包含自我情緒的覺察、學習適宜的情緒表達方式、情緒的調節與控制,這些能力對於孩子未來與人建立關係,都是很重要的關鍵。而性教育裡包含了理解差異與對人我的尊重,讓孩子能建立身體的界線,知悉自己是身體的主人,進而能夠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傷害。

中路非營利幼兒園涂嘉新園長則表示,在家長過去的成長過程,情緒教育跟性教育都是比較缺乏的,所以往往不知道如何回應孩子的情緒與性好奇,當孩子對性的好奇未被滿足,可能會自行尋求其他的管道。而在教育現場,也發現家長未能覺察與處理孩子的情緒,只關注到孩子情緒引發的行為,如亂丟東西,導致未能引導孩子習得情緒調節的能力。此系列講座提供家長很棒的學習機會,能增強家長在親職的能力。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自9月27日起,開放各場次線上報名,請至「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首頁(http://family.tycg.gov.tw/)右上角點選「線上報名」。活動當天以Google Meet開設線上課程,開放95個名額,並辦理抽獎活動贈送參與民眾情緒教育及性教育相關繪本,協助家長把「不好說的事」,與孩子以輕鬆愉快的方式好好說,期待家長透過課程,學習耐心引導,讓改變的起點成就與孩子共好的未來。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人:
家庭教育中心 主任 彭韶竹 0963071915
家庭教育中心 組員兼組長 呂佳樺 0966114826
家庭教育中心 聘用專案助理 簡幸玲 09199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