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成果發表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成果發表
「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成果發表」將於110年7月3日於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影音頻道登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緣故,108學年度成果延期至110年一併辦理。今年又遇疫情三級警戒管制措施,成果發表改採線上方式進行,關心學員及實驗室課程服務的朋友們,仍可透過直播,了解過去2年的執行成果。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特別表揚優秀學員:王法、吳宇硯、張又懿、林奕宸、王晨星、邱彩瑄以及張新力同學。從全國性的科學探究競賽、高中職科學遊戲與玩具創意設計競賽,到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暨台灣選拔賽,學員們展現亮眼成績,甚至以教師為參賽主體的全國科學教具創意設計競賽,學員們亦拿下大獎,教育局林明裕局長特別稱許學員們的表現,也感謝計畫主持人吳淑敏教授、張田聰委員及陳寶慧校長的協助,讓實驗室自106年揭牌後的第四個學年度,仍然保持系統性的升級,讓自學家庭的學習之路更加地順暢。

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動實驗教育,截至109學年度為止,開辦自主學習3.0實驗室期間,已服務超過3千人次學生。細數實驗室所提供的課程服務,開設探究性課程68門課次,達1021人次選修;辦理經典專題講座25場,共計2120人次參加;辦理寒暑期營隊8梯次,共計133人次參與。其中,獨步全台的媒合課程服務,合計197人次的學員成功地進入大學,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在實驗室團隊的努力下,未來更擴展與桃園地區的連結,鄰近的中央大學、元智大學也將有簽訂合作意向的規劃。申請加入計畫的人數亦逐年成長,可見這個卓越的學習場域,獲得廣大自學家庭的認同,讓「自主選擇、獨立思考」的關鍵能力得以落實。

更值得一提的是,共有四名學員張鈞祺、柯宇珊、張新力及朱昱光同學,分別在108與109學年度,以特殊選才管道進入大學殿堂。林明裕局長表示「打破教育框架的實驗設計,建構了自學生的學習桃花源,已經逐漸開花結果」。

除了豐碩的競賽成績,發表會的重頭戲是參與成果分享的學員們,展現學習收穫。今年小五有3年自學經驗的江赫霆同學,分享媒合中原大學「資料結構」的準備歷程與選修課程心得。赫霆父親江天賜先生特別傳授「媒合攻略」,提醒學員務必先認識自己的基本能力;今年才開始選擇自學的高一學生李修齊,在交通大學選修「新聞英文」,目前正籌備著七萬字的奇幻冒險小說,將在今年秋天出版。

從實驗室開辦第一年就加入的李忻、李愔、李焄三姐妹,回顧了探究性課程的學習歷程;張又懿、邱彩瑄同學展示了在全國科學教具創意設計競賽的得獎作品,自信地闡述設計理念與競賽心得;選修「平板電腦玩音樂」課程的何奇予同學,發表一首又一首自創作品,令人陶醉在跳躍的音符中;張詠侑、張揚侑同學帶來了他們在Arduino課程作業及小小建築師課程中所完成的作品,精細的完成度也都獲得授課講師的稱許。

最後,高三的朱昱光與張新力同學,這個學期就要結束實驗室課程,往更高的學術殿堂邁進。他們分享了大學特殊選才的心路歷程,希望能給其他學員減少碰撞的辛苦。

整個發表會歷時3小時,同時實驗室團隊也建立意見交流表單,收集所有線上收看者的意見,作為未來經營的策進的參考。活動結束前,執行專案計畫的陳寶慧校長,語重心長地勉勵學員們。希望參與計畫的自學家庭能了解桃園市政府所做的努力,也期待大家善用資源,發揮最大潛能。在學習模式被重新定義的現在,就讓所有關心教育的朋友們一起攜手,繼續邁向下一個超越3.0的階段。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中科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專門委員蔡聖賢(03)3322101轉7520
教育局國中科專員李速羚(03)3322101轉7523
教育局國中科股長蔡宜芸(03)3322101轉7523
教育局國中科承辦人鄭秋子(03)3322101轉7523
桃園市立桃園國民中學校長陳寶慧 (03)3358282轉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