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學年度桃連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試模擬分發結果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聯絡人:陳麗玉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7594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108學年度桃連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試模擬分發結果於2月11日公告於免試入學網站(https://tyc.entry.edu.tw/),學生可以在3月底前至網站查詢結果。本區國中九年級畢業生計21,942名(含連江縣國中畢業生68名),本次試模擬分發包含桃園市及連江縣74所公私立國中(桃園市69所、連江縣5所)共計21,524名學生報名參加,共18,869人獲錄取,總錄取率為87.66%,學生平均選填志願數為17個。其中第1志願序獲錄取者計有9,027名,占47.84%,前3志願序獲錄取者達17,467名,占92.57%,近年來桃連區在免試入學正式分發作業,第1志願序及前3志願序錄取情形均為6都中最佳,足見學校平日進行多元適性輔導發揮功能,能提供適性與準確地選填志願,更顯見試模擬測驗與分發作業是重要推手。
未錄取的2,655名學生中,因為此次試模擬分發所提供的名額僅限高中職及綜合高中之免試入學管道招生名額,原就比本次報名人數少2,620名,且部分學生欲參加特色招生(包含音樂、美術、舞蹈等藝才班、體育班、專業群科甄選及考試分發入學)、技優甄審、實用技能學程及五專、軍校招生等其他管道。分析此類學生未獲錄取的主因,在於一般學生平均選填志願數為17個,而未錄取學生平均選填志願數僅有14個,表示選填志願數太少確實會影響分發結果。教育局將會請學校加強輔導,讓學生儘可能在免試入學正式選填時就將志願數儘量填滿,以保障其就學權益。教育局強調,每位學生可選填的志願數共有30個,鼓勵參加免試入學時儘可能把志願數填滿,以確保權益,同時建議學生家長宜善用每3個志願序同分,且職業類科跨校同群視為同一志願序計分的設計,輔導孩子透過志願選填策略調整,規劃最有利的適性升學準備。
此次試模擬分發,有19名5A學生選擇職業類科與綜合高中,顯示學校適性輔導已發揮功能,而且親師生已經熟悉個別序位資料的意義,因此能夠更適性與準確地選填志願。再針對本區的同分超額比序設計來看,本次有11,641名(61.69%)不須進入超額比序就已經獲得錄取;需進入超額比序至會考各單科成績標示以分出順序者,累積有15,682名(83.11%),即僅有4,041人須進入超額比序。另增額錄取共計94人,分散在21所學校33個科班,代表本區所設計的同分超額比序制度具一定的區別度。
此次試模擬分發結果僅供學生家長參考,因為在免試入學正式登場前,3月份開始有專業群科甄選入學及科學班、體育班、美術班、音樂班及舞蹈班等特色招生;附設國中部的高中直升入學;技優甄審及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屆時將先提供6,180名入學名額。而原住民及身心障礙學生除可與一般生進行免試入學比序外,身心障礙學生將採外加2%的名額進行分發;原住民學生部分,除原市立高級中等學校(平鎮、大溪、永豐、壽山、南崁、大園、觀音及新屋等8所原市立高級中等學校)維持外加3%的名額進行分發外,其餘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武陵、桃園、陽明、內壢、壢商、壢家、龍潭及楊梅等8所原國立高級中等學校)及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振聲、啟英、六和、育達、復旦、大華、永平、治平、方曙、漢英、至善、新興、光啟、成功、大興及清華等16所)採外加2%,且每校再額外增加2名的名額進行分發。總計免試入學所提供的名額,再加上特色招生及實用技能學程等其他管道名額,平均每位學生將有1.1464個以上的錄取名額,因此輔導學生適性選擇將是學校端及家長端的重點,建議學生家長善用此次試模擬分發所獲得的回饋,確實參酌學生的興趣、性向、專長及就近入學的原則,積極協助孩子適性升學進路準備。
教育局特別提醒,試模擬分發目的在於協助親師生提前熟悉免試作業各項流程,也讓學生與家長瞭解個別序位區間資料的使用,但由於模擬測驗範圍僅含括國中前四冊(正式會考涵蓋全六冊),而且未考數學非選題及英文聽力測驗,超額比序積分亦僅計算至108年12月13日,目前距離實際分發尚有3個多月時間,積分仍會有變動,學生將來實際選填的志願也可能再調整,建議學生及家長依學生的興趣、性向、專長及就近入學的原則,做適性選擇,避免過度依賴模擬分發結果。另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開學,故本次試模擬分發結果公告時尚未開學,開學後學校將進行學生適性輔導工作,積極協助孩子適性升學進路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