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107年度國中英語讀者劇場競賽〈Reader Theater〉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2017/ 12/15 新聞稿
【教育局】桃園市107年度國中英語讀者劇場競賽〈Reader Theater〉
─戲劇與語言的感動力
桃園市107學年度國中英語讀者劇場競賽於107年12月15日(六)及12月16日(日)假本市育達高中登場,共有48所公私立國中參賽,現場480位國中學生共同競技。國中英語讀者劇場競賽自103年起辦理迄今,已邁入第五年,依班級數、學生數規模及公私立學校分組競賽,提供本市學子活化、深化的學習舞臺,讓學生有更多展能的機會,培養校際間彼此交流的素養能力,相互成長。
英語讀者劇場有別於一般英語戲劇及短劇的演出,以原創、改編或自創等不拘形式的劇本,強調英語口說表達及正確的發音,藉由演出者的聲音詮釋各個角色的特色,以喜、怒、哀、樂的聲音表情及語調,展現故事情節,當然也可用簡單的道具來輔佐呈現的效果,讓觀眾除透過聆聽外亦有視覺效果來欣賞表演,使劇場表演更加的生動。
本次參賽學校中,南崁國中自編劇本結合地球暖化議題,敘述在西元三千年時,地球上已沒了植物與氧氣,小王子為了尋找被地球上生物偷走來製造氧氣的玫瑰 ,展開了第二次的地球冒險之旅,從旅途中學習感恩大自然孕育萬物,蘊有應珍惜資源的學習意涵;武漢國中因應聖誕佳節,改編繪本故事,描述聖誕老公公幫忙送禮物的麋鹿精靈們都生病了,不捨全世界的孩子因拿不到禮物而失望,聖誕老公公決定尋找替代方案,透過劇情的鋪陳讓學生學習解決問題和決策的能力;大溪國中為了讓學生學習知足的美德,改編故事並描述難民營的生活,描述救援人員帶著二手衣物發放給難民的劇情,強調在匱乏的困境中領悟人生道理,除了提醒孩子應珍惜自己的幸福外,更應進一步學習珍惜身旁的人事物及學習他人合作共處的能力。
所有參與競賽的學校,透過新編劇本或改編傳統劇本,以校園議題及經典童話故事等為主題,經由校內中、外英語教師無數次的指導,學生認真投入排練,對角色從陌生到熟悉,透過團隊合作使故事張力更加充滿戲劇性。英語讀者劇場的歷程不僅讓孩子學到語言的渲染力,更能培養孩子具備團隊合作、溝通表達、藝術涵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以及公民意識等核心素養,進而獲得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
教育局高局長安邦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英語是新時代重要關鍵能力。本市除持續推動雙語教育政策,也期望透過英語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競賽,建立適性多元展能舞臺,激發融入英語學習經驗,進而延伸自主學習,讓孩子提升學習刺激,更提升本市推動英語教學的正向能量。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中教育科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科長 蔡聖賢 3322101轉7520
國中教育科股長 蔡詩欣 3322101轉7525
國中教育科承辦人蔡宜芸 3322101轉7523
承辦學校:
仁和國中 校長 張美珍 03-3906626分機110
仁和國中 教務主任 秦秀媛 03-3906626分機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