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課綱上路,學習歷程檔案助學生全面了解自己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教育局新聞稿】108課綱上路,學習歷程檔案助學生全面了解自己
迎接108新學年的開始,新課綱正式上路,在高中部分新增設了學校課程諮詢教師,對於多元選修課程該如何選讀提供學生正確的選課發展及方向。此外學生的學習更加重視個別化與適應性,以學習檔案歷程建構學生學習的軌跡。落實「成就每一位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新課綱精神。另外電源改善及班班有冷氣之政策,108學年度啟動,提供師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陪伴學生找尋學習方向的引路人~學校課程諮詢教師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於108學年度正式上路。本市依據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諮詢教師設置要點」設置高中課程諮詢教師,各校已經薦派教師參與研習及取得課程諮詢教師資格。課程諮詢教師的重要任務在於依據課程計畫及選課輔導手冊,提供學生正確的選課發展及方向,另透過學生性向或興趣之測驗,於每學期學生選課期間針對有生涯輔導需求之學生,以團體或個別方式提供學生諮詢。各校依每校學生數配置課程諮詢教師,並由國教署及本市補助課程諮詢教師減授教學節數所需之鐘點費。

高中是孩子學習成長自我探索面對未來的重要階段,新課綱啟動108學年度的高一新生,面對如何選讀加深加廣選修及多元選修課程,以及未來新的升大學考招方案和學習歷程檔案的建構,都是重要的課題。另外,提供學生在彈性學習時間如何學習,自主學習的方向規劃,也都是搭建新課綱學生學習鷹架的重要部分。課程諮詢教師可以說是高中落實新課綱關鍵,協助學生理解學校課程內涵及制度轉換。

重視個人特色和適性學習軌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
108新課綱實施,強調素養導向、跨科/跨領域統整學習、探究與實作等概念,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架構隨之改變,期望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化逐步整理學生在此教育階段的學習成果,使學生可以更全面的了解自己。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主要蒐集的資料包含兩大部分:一、學生學籍基本資料:由學校負責登錄包含幹部紀錄及修課紀錄(學分數、學業成績和課程諮詢紀錄)。二、學生學習成果與表現:由學生自行上傳,包含課程學習的成果(作業、作品或書面報告)及多元表現(彈性學習時間、團體活動時間及其他表現)。學習歷程檔案是學生三年來學習表現的真實展現,能呈現出個人特色和適性學習軌跡。藉由一步一腳印,累積並整理學習歷程與紀錄,可以讓每一位孩子及早思索自我興趣性向,逐步釐清生涯定向。

班班有冷氣~桃園市108學年度啟動
為改善高溫酷暑不利學習環境、建構安全適宜優質學習場域,並全面提升校園用電系統確保用電安全,市府教育局擬定「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市屬學校電源改善暨班級冷氣裝設實施計畫」,推動「班班有冷氣」,執行期程自108學年度啟動,計畫經費總計新臺幣12億元。今年度編列2億元,依計畫優先進行中項目為:以用電安全為先,改善學校電源系統,國中九年級班級教室、雖已裝設降溫設備(如電扇、遮陽板等)仍未見改善之西曬、頂樓教室等電源改善及裝設冷氣。

目前已核定本市國中24校303間普通教室冷氣裝設及電源改善經費,包含冷氣設備3,334萬元及電源改善3,643萬元,108學年度上學期桃園市公立國中九年級普通教室冷氣裝設可達100%,另核定3所示範學校八德國中、大竹國小及龜山國小全校普通教室冷氣裝設及電源改善經費2,899萬元,並持續彙整學校頂樓西曬經費申請案,預計補助1億元。

全市國民中小學普通教室倘全面安裝冷氣,將涉及學校電力系統設施、用電安全及契約容量檢討,故須全面考量用電安全,進行電源改善、調整契約容量及冷氣設備等項目後進行估算。教育局108年8月起委請專業電機技師到校檢視電力環境,取得各校用電評估報告,依其迫切性及需求性等指標並積極爭取相關經費,依序補助學校進行電源改善及裝設冷氣作業。期望給桃園學子更加舒適、優質的學習環境。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秘書室
新聞聯絡人:
高中教育科
林光偉 科長 3322101#7592
陳麗如 課程督學 3322101#7592
謝瑞君 科員 3322101#7592
教育設施科
鍾佳惠 科長 3322101#7400
官惠卿 專員 3322101#7402
秘 書 室
范心怡 主 任 3322101#7533
陳怡璇 候用校長 3322101#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