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元培能展素養 「藝」起趣「桃」Fun寒假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寒假即將到來,隨著疫情漸緩,逐步解封,桃園市國中小教師們精心設計具教育意義之寒假作業,不論是透過愛鄉走讀、環境永續繪本創作、木藝創客、舞蹈日記、雙語賀卡、感懷親恩之旅或是探索全台灣最美麗的圖書館,皆是有趣又具巧思的寒假作業。
桃園區文山國小位於中路特區,學校擁有非常珍貴的埤塘生態環境、便利的生活機能及豐富的藝文育樂設施,為牽起學生與社區之間更濃厚的連結,這次寒假作業以「『文山風情記』‒ Good job! Good Change!」為主題,從學校出發,進一步探索及了解孩子自己生活的社區。文山國小總共設立4項主軸,分別為社區走讀、興趣深掘、閱讀探索及健康生活實踐。社區走讀中讓親子根據三條主題路線,共同走入社區遊學,並以SDGs的17項議題來檢視社區發展,以4F(Facts, Feelings, Findings, and Future)引導思考自身可以行動的作為;讓學生深入了解自己興趣背後的起源、相關賽事、未來發展等,閱讀探索則結合桃園市的新圖書館總館與學校閱讀任務。此外,亦設計跳繩挑戰任務,期盼寒假繼續維持學生良好運動習慣,透過寒假作業帶領學生關注自身身心發展、走進社區與生活環境互動。

桃園區南門國小素來以「動靜皆美、舞藝展能」為校本特色課程,極力培養孩子自主行動學習。欣逢112年度全國舞蹈比賽在桃園市舉辦,南門國小舞蹈班學生以共創發想,規劃與全國舞蹈作相關之寒假作業「奔『FUN』青春『藝』起動e動」。其中包括「每日一動作」,將舞碼切分成小段落,透過「少量多餐」的概念,每日完成「舞蹈日記」,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記錄下每一個動作,可以是圖畫手稿、影像錄製或照片拍攝等方式,不僅培養後設認知的訓練,更讓孩子從中體悟,舞蹈不只是「身體」在跳舞,「腦袋和心靈」也同步在運作。此外,南門國小「名畫共創」也是經由舞作概念延伸,將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分割成二十部分,讓班上每位同學生分配負責其中一小塊,結合多媒材的DIY體驗創作,讓學生不只是在表演藝術上共同完成作品,亦能在視覺藝術領域中展現自我特色並與他人合作拼湊出名畫,落實「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

龜山區長庚國小位於長庚醫護社區內,地處丘陵,綠地環繞及生態豐富。近年致力於發展環境教育課程,寒假作業為延續Creativity (創意)、Green (綠色)、Practice (體驗)及Sustainable (永續)課程理念,舉辦了一場「小小紙箱王」創意競賽,由校內的「生態行動團隊‒環保小尖兵」向全校宣導生活廢棄物再創作概念。長庚國小的孩子們於寒假期間執行減廢概念,蒐集家中廢棄紙箱與紙板,製作各式各樣極具創意的玩具,得獎作品成為今年兒童節環境教育尋寶闖關活動的關卡之一,充分展現寓教於樂的功能。長庚國小亦規劃「環境教育繪本創作」主題,孩子將寒假假期所見所感,以文字圖畫方式集結成繪本,優秀作品於校內展示,供全校親師生觀摩。長庚國小寒假作業配合學校發展主軸‒環境教育與閱讀,藉由一連串理念發起、創意手作、繪本產出等方式,引導孩子打開五感面對環境現況,身體力行愛地球,成為未來自然環境的守護者。

大溪區南興國小位於臺灣百年木藝重鎮,為薪傳在地文化,致力發展木藝創客的校本課程;秉持職人精神,探索木作匠藝,鼓勵孩子運用五感,創造美感體驗,讓每個孩子都能手作夢想,成為將創意實踐的Maker。課程設計兼具在地文化傳承與科技工藝美學,充分體現自然、數理、機械原理、藝文美感融合的STEAM教育。今年的寒假作業,將木藝創客的課程融入生活經驗,跳脫傳統抄寫作業的框架,孩子將親自用行動編纂「木匠札記」,內容包括:製作步驟流程簡報、設計木工器械說明圖、錄製教學影片、木博館實地踏查、記錄體悟與反思及開展愛木行動等6大任務;南興以「樹語『南』喃,愛木『興』生活」為主題,訴說自己木工作品的生命故事,展開一場文化探索之旅。期待南興的孩子以終為始,將所學轉化成生活實踐,秉持木匠工藝代代相傳的精神,以師傅之姿向學弟妹介紹木工知識、體認木育生活選擇、落實永續環保的愛「木」行動。

中壢區東興國中,有鑑於孩子們一直在家庭溫暖的懷抱中成長,許多孩子並不了解父母、長輩為了家庭投入的心血。規劃開啟「感懷親恩~發現之旅」的寒假作業,讓孩子成為小當家。從訪問家長了解家庭花費的結構,實際體會自己家庭在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的支出。體驗不同消費、固定成本、流動成本等相關內容。將各項消費依使用期限平均後計算家庭一日花費,融入家庭教育的議題學習。歷程中,使用曼陀羅思考法整理資料的收集與梳理,給予孩子系統性的思考方法,透過科學的分析與計算,孩子和家長一起思考家庭消費結構的改良,不僅可以拉近親子關係,增進家庭成員間的了解更期許孩子從而知福惜福。經由訪談、紀錄、計算、反思的歷程,孩子得到了獨立研究與思考的能力,從而達到素養教學與評量的目的,進而協助孩子的家庭邁向溫暖、和諧的親子關係。

經國國中十分重視孩子的創意表現,以培養五力均衡的未來領袖為辦學宗旨,在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不遺餘力。而本次寒假作業以「桃園總圖開箱趣」為主題,以經國國中拿手的創造能力為理論基礎進行設計,在「做中學,玩中學」的過程中展現孩子的創造能力,讓這次的寒假過得既充實又快樂。作業的開始以網紅為人物角色設定,讓孩子用創意的方式來介紹離經國僅600公尺的桃園新總圖,除了培養愛家愛鄉土的情懷外,也透過圖文與臉書打卡的方式,來展現出孩子生動有趣的體悟。這份作業更鼓勵孩子走進圖書館,去發掘隱藏在圖書館裡的新穎創意或設計,培養孩子欣賞、發現與覺察的能力,激發出孩子的創意與想像,進而為新的圖書館進行發明與設計,展現出自己的創意,展現出自己的超能力。

平興國中為桃園市發明展及南區科學教育重點學校,110年落成的乙未保臺紀念公園成為學校的在地特色之一。寒假作業以三項主軸為目標-「走讀家鄉,健康樂活,創意發明」。第一主軸是請學生主動瞭解家鄉土地-乙未保臺紀念公園的歷史事蹟,下學期將搭配走讀課程安排,進一步發展戶外教育專題研究,希冀學生結合跨領域學科知識,應用於學校環境營造。第二個主軸則是健康促進計畫,選定重大健康議題,透過學生與家長共同檢核,培養學生正確用眼、餐後潔牙及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同時也進行性教育親子繪本製作,以符應學校健康樂活的課程願景。第三個主軸,2022年學校獲得臺灣區發明展金牌,進軍世界賽獲得世界銀牌獎為國爭光。平日課程與定期辦理之相關領域營隊皆提供學生動手操作機會。上學期透過參觀發明展優秀作品啟發並引導學生平時多觀察生活周遭環境,利用寒假期間讓學生練習基本構圖與運算思維能力。期許孩子能將所學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應用於未來生活及挑戰。

大園國中毗鄰桃園國際機場,亦為國門之都首學,以圍繞「漁鳥花翔」的地景特色:漁港、候鳥、花卉、飛機,作為寒暑假作業核心概念,規劃四大特色作業:「漁」:臨海而居的園中學子,對於海洋更不陌生,透過製作簡報宣傳理念,除了讓學生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重新扭轉只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的惡名,在年節飲食中關注自己的食材,更真正符合環境永續——年年有「漁」。「鳥」則可呼應歲末年終,因此希望像候「鳥」一樣捎來祝福的話語,符應雙語創新學校的特色,讓孩子製作英語賀年卡。「花」大園著名的溪海花卉園區定期舉辦海芋節及蕎麥花節,則以安排「藝術彩繪」作業,「花」花世界鼓勵學生創作記錄年假點滴。「翔」安排壯遊計畫,紀錄體驗感受,分享所見所學,製作旅遊札記或小書,讓旅遊成為自己的雙翼,翱「翔」於知識的天際間。大園國中寒假作業配合節慶、地景以及人文關懷,希望學生在假期生活中,除了既有學科知識的溫習之外,更希望孩子能走出戶外,身體力行期許園中孩子拓展眼界、接軌國際。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肯定各校設計多元且具巧思的寒假作業,結合新課綱精神讓學生動手實作或結合學校在地特色,配合生活與家庭,透過舞動身體與心靈,走出戶外,動手DIY,更兼顧永續、深化桃園的鄉土情懷,也同時結合雙語教育推動政策,讓孩子從生活出發,即使是不長的寒假,學生們的學習依舊多采多姿,也能學以致用。


發稿單位:桃園市教育局國中教育科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科長 蔡詩欣 聯絡電話:03-3322101 轉7520或0958920605
國小教育科科長 沈可點 聯絡電話:03-3322101 轉7415或0966607216
國中教育科商借教師 范儒蕙 聯絡電話:03-3694315 轉 726 或0910159640
國小教育科候用校長 彭康助 聯絡電話:03-3322101 轉7417 或0921075716

承辦學校:
東興國中校長 林祺文 聯絡電話:03-4583500 轉110 或0933495353
平興國中校長 侯坤鋐 聯絡電話:03-4918239 轉110 或0928208651
經國國中校長 林世倡 聯絡電話:03-3572699 轉110 或0923272548
大園國中校長 楊震秋 聯絡電話:03-3862029 轉110 或0916109724
文山國小校長 陳慶安 聯絡電話:03-3601400 轉110 或0921097480
南門國小校長 鄭淑珍 聯絡電話:03-3370576 轉110 或0955918928
長庚國小校長 謝明杰 聯絡電話:03-3182643 轉110 或0936145941
南興國小校長 金壽梅 聯絡電話:03-3801721 轉110 或09378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