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教育中心年節課程旺兔順利過好年

  • 發布單位:家庭教育中心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於1月9日起,辦理「旺兔順利過好年」年節系列課程,包含8場家庭教育線上課程,以及1場婚姻教育的實體工作坊,配合農曆春節相關主題,針對伴侶、親子、成年子女與父母間等不同對象,規劃多元的課程主題,增進家人關係,營造幸福家庭。

線上課程首先登場的是1月9日(星期一)陳鴻彬諮商心理師分享「婚後的第一個年夜飯」,這是許多新婚伴侶的第一個難關,進入婚姻後面對雙方家庭,需要花時間互相溝通與磨合,了解自己面對過年的心境變化,並覺察過年時的焦慮地雷,以創造伴侶間更好的溝通模式。1月12日(星期四)由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分享「新的一年,許自己一個新的開始」,與大家聊一聊為什麼新年計畫常常都無法實現,背後常見的心理原因為何,以及哪些理性、感性的因素造成我們拖延的心態,重新反思要如何設定好目標,新年願望才會容易實現。

過年期間許久不見的親戚相聚,是人際溝通的一大考驗,1月14日(星期六)上午辦理「過年與家人相處融洽的秘訣」,邀請《後青春:優雅的老》旅行作家丘引分享自身經驗,在子女成年後的階段,信任子女,學習放手的藝術,展開豐富的樂齡生活;過年打掃是傳統習俗,象徵除舊布新,用嶄新的面貌迎接新年新氣象,同日下午辦理「春節大掃除─家中斷捨離過好年」,邀請何安蒔居家美學整理顧問分享如何透過同理心與洞察力來完成整理收納,並在整理收納過程中改善家庭生活環境,增進家人正向關係。

理財教育愈來愈夯,對父母而言,最關切的問題是:「要怎麼教孩子學會理財?」,1月15日(星期日)邀請著有《富小孩與窮小孩:給現代青少年的24堂財務思維課》理財作家郝旭烈講授「親子財商,幸福人生」,與家長分享如何讓孩子了解錢的用途、賺錢的代價及創業等財商概念。自1月16日(星期一)起連續三天,每晚19時30分至20時20分,於線上進行「年節故事親子共學」,邀請兒童故事工作室愛麗絲老師,以春節相關故事,透過指偶等多樣素材,讓家長能陪著孩子一起聽故事,並於故事後搭配手作活動,期望透過親子共學同樂,增進親子互動,與孩子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讓孩子感到安全和滿足。

實體活動於1月15日(星期日)邀請《為什麼我們愛得如此不安》作者林佳慧諮商心理師,帶領「年末人生感謝清單─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伴侶」工作坊,歲末年初,是回顧與整理的好時機,我們的心靈、與重要他人的關係,也需要大掃除。活動將透過討論對話、牌卡活動、書寫繪畫等,打開伴侶的2022年相處事件簿,從回顧過往點滴中,陪伴兩人溝通、核對彼此的想法與感受,練習相互道謝、道愛,為情感增溫!

本次實體活動「年末人生感謝清單─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伴侶」自1月6日(星期五)起開放報名(報名連結:https://reurl.cc/YdrEnD);其餘線上課程無需報名,線上會議室連結將公告於本府家庭教育中心網站、臉書粉絲專頁與Line官方帳號,會議室將於課程開始前20分鐘開放,民眾直接透過電腦或行動載具進入會議室即可輕鬆學習,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本府家庭教育中心致力推廣各類家庭教育活動,為提供民眾更多元的資訊獲得管道,中心建置課程行事曆(https://reurl.cc/Y914y0),亦歡迎民眾追蹤本中心臉書粉絲專頁與Line官方帳號掌握即時活動訊息,或可至家庭教育中心官網查詢 (http://family.tycg.gov.tw/)。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家庭教育中心 主任 彭韶竹 3366885#11
家庭教育中心 組長 劉媛婷 3366885#16
家庭教育中心 聘用專案助理 簡幸玲 33668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