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首創全國推動高中職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已達600人,教育局長赴北科附工關懷學生工讀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聯絡人:吳美君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7593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為幫助高中職學生在疫情期間的工讀需求,教育局配合勞動部政策專案,自本(110)年度5月下旬起啟動「高中職學生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為幫助桃園市高中職受疫情影響需協助的學生,教育局採從寬從優從速的補助原則,提供在校工讀機會,至110年12月市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已核定602名學生職缺,本計畫將持續辦理,以協助學生安心生活與安心就學。
有感於桃園市教育局推動的安心上工計畫,能即時幫助青年學子,北科附工師生踴躍響應,目前參加計畫的學生總人數達58名,為桃園市公立學校申請人數之冠,透過學校導師推薦有家庭協助需求的學生,申請教育局與市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共同推動的「高中職學生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讓學生在校工讀賺取工作津貼,更進一步地累積豐富的工作經驗。在校安心工讀的推動也使弱勢生受惠,北科附工的張同學透過在校工讀,幫忙分擔家計及賺零用錢,她在畜保科工讀中學習了分辨雞蛋好壞、餵食動物的方法,動物每日不同的反應讓她充滿樂趣;園藝科的黃同學家境清寒,在疫情期間不容易在校外找到打工機會,在本科系從事務農工讀,與所學相關的工作經驗累積,更增加了學業學習的體悟,也協助家計的負擔,北科附工的學生們都很感謝能參加安心即時上工,即時提供他們工作機會,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基於技術型高中「務實致用」的職業教育精神,北科附工善用校內工農類科的優勢特色,安排學生在校工讀的內容,包含協助堆高車證照檢定、牧場管理、農園藝實習的協作及學校行政事務等工作,透過工讀訓練學生的專業技能和認真的工作態度,重點培養學生的實務經驗與終身學習的能力,期許學生未來在職場上能成為具備實務解決問題能力的樂業敬業人才,充分發揮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最大效益,共創學校與學生雙贏的結果。
林明裕局長12月8日下午代表鄭文燦市長前往北科附工,關懷學生參與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情況及學生學習適應情形,實際瞭解了學生的工讀現況,包括畜保科學生餵食山羊、撿拾雞蛋、農經科學生網室收割蔬菜、園藝科學生網室植栽分株換盆、電機科學生協辦學校行政事務等工作,充分感受在這疫情非常時期,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對本市高中職生及弱勢生安心生活與安心就學的協助,教育局將將持續辦理本計畫,發揮教育責任,滿足學生的安心就學需求,以善盡對學生的照顧。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科長 湯惠玲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592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股長 涂芳瑜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594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專案助理 吳美君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