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市陽明高中教師榮獲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創意教學高中職組冠軍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法務部、教育部於110年11月20日辦理第13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頒獎典禮,本市陽明高中教師陳亮菲以「『媒』看清楚的『人權』」教案,贏得創意教學競賽高中職組第1名。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教育部蔡政務次長清華均出席頒獎。

「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為全國最大型之法規競賽,旨在激發教師發揮創意,設計豐富且多元的教案作品,今年採取不設教案設計主題,在符合「法治教育議題」及「全國法規資料庫應用」之前提下,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相關教學領域進行教案設計。陽明高中陳亮菲教師表示,她以全國法規資料庫作為教學工具,希望學生不再盲目跟風、被動接受資訊,而能夠主動篩選資訊,因應不同情境塑造相對客觀的思維與框架,培養思辨的習慣與能力。

陳亮菲教師從法規資料庫資料檢索出發,搭配新聞事件進行議題分析,作為教案之課程設計理念;曾在課程中分享警民衝突新聞影片,帶領學生思考新聞事件中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讓學生了解人權與生活密不可分。陽明高中表示,亮菲老師深耕法律教學有成,獲此獎項實至名歸,全校師生同慶賀!

本市教育局將持續推動高中各項精進計畫,鼓勵師生多元並進,未來透過課程發展與精緻教學中心,以及積極辦理校長、主任專業領導等增能研習,做為課程推動堅強的後盾,給予教師課程支持及跨領域課程的研發。

新聞聯繫人: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 科 長 湯惠玲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592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 股 長 謝孟庭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594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 科 員 謝瑞君 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