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學列車進偏鄉 動手操作學科學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充實偏鄉教育資源,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同辦理「110年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基礎科學實驗操作課程」,11月20日至11月21日於大崙國中熱鬧開場,超過230位國中小學生前往參加,課程包括透過操作顯微鏡與手機結合技術,可清楚看到、拍攝到肉眼看不見的草履蟲、進行電解水實驗、體驗藍染術等,透過生動活潑的實驗操作,啟動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偏鄉地區科學素養能力。

教育局表示,「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基礎科學實驗操作課程」是以協助偏鄉地區發展科學教育為目的,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姚清發教授帶領的師大團隊、本市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帶領的自然領域輔導團、大崙國中祁樹華校長協助,讓本市中壢區的學生有機會能夠藉由探究與實作的活動,開啟學生的科學興趣,培養學習的自信心,提升科學素養。

本次研習營課程相當豐富,除了與國中課程相呼應的生物顯微鏡、水的電解、馬得堡半球等理化教學與實驗操作外,還額外設計了藍染術教學、巴克球製作、微型氫氧火箭、果汁純度測定等創意體驗課程。學生除操作實驗外,在活動過程中也必須藉由團隊合作、討論共同解決來問題,如微型氫氧火箭實驗中「如何讓火箭可以飛得更遠」,學生必須一起思考討論影響飛行距離的因素,如火箭的重量、氫氧氣的含量、發射角度等提出假設,再藉由動手操作、實驗觀察、數據收集分析,驗證所提出的假設。

教育局林明裕局長亦表示,科學實驗操作是連結孩子與大自然環境的橋樑,更是開啟孩子獨立思考的一把重要鑰匙。未來將持續推動本市科學教育,挹注充足的經費,充實各校實驗設備,為桃園的莘莘學子,營造一個體驗科學學習的優質環境,讓科學素養落實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專門委員 蔡聖賢 聯絡電話:3322101#7520
國中教育科督學 蔡詩欣 聯絡電話:3322101#7525
國中教育科股長    蔡宜芸 聯絡電話:3322101#7523
國中教育科商借教師 黃詩清 聯絡電話:3694315#729
龍岡國中校長 梁忠三 聯絡電話:456213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