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Win Win盃)決賽暨頒獎典禮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今(16)日上午於桃園市立壽山高中,舉辦由桃園市政府與新竹縣政府共同主辦、陽明交通大學協辦的「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Win Win盃)」決賽,並於下午1點進行頒獎典禮,典禮活動邀請到桃園市李憲明副市長與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共同出席,以勉勵參賽選手持續發揮創意精神。

  人工智慧(AI)的導入,將原本單純採集數據的IoT(物聯網),進化為新應用型態-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具備智慧學習的能力,進而可提供客製化服務,並透過數據累積不斷自我進化,因應各類性質各異的需求。比如生活方面可透過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穿戴裝置內建的感測器,隨時收集資料,來監控使用者的健康狀況,並搭配資料傳輸、管理及分析等技術,即時更新資料庫,再與醫療體系連結,便能提供最即時的協助。
今天的決賽,分為教師、高中、國中及國小等4組,各組從初賽中取10隊,晉級的參賽選手皆是箇中翹楚,堅強實力不容小覷。

  各組實際作品涵蓋層面相當多元且豐富,展現的題材包含無人機、音樂、人工智慧、遊戲等面向,亦結合疫情、天災、節慶等時事脈動,而且幕後的發想、團隊合作、成果呈現等,皆有獨到的創意揮灑,不僅在創作過程中充分思考,並建立整體流程概念,也培養學習感測器的應用及如何結合邏輯運算的程式設計思維,突破跨域、跨平台的應用藩離。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每年投注經費辦理創造力暨科學教育,並辦理科技創造力機器人設計大賽。每年挹注經費積極推動機器人教育,藉由圖像化程式設計訓練邏輯運算思維,並結合STEAM跨域整合動手實作激發創造力;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賽事,於2017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國際賽及106年世界機關王大賽均有獲獎。

  「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Win Win盃)」辦理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鼓勵所有學生無論未來朝向哪個領域發展,都能運用AIoT加值成就;更希望鼓勵各領域教師創想如何在教學中運用AIoT,為資訊及科技教育挹注源源不斷的正向動能。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巫珍妮科長0937-106-196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王聲挺股長(03)3322101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