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學生資訊教育競賽—激發學生創意思考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之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為鼓勵桃園市中小學學生利用網際網路互動學習,提升資訊素養與應用能力,並提供學生資訊應用技能觀摩及評量交流之機會,本市辦理學生資訊教育競賽,以發展學生應用資訊科技能力並激發學生創意思考。

今年度學生資訊教育競賽於11月10日至13日在大業國小、大同國小、仁和國小及瑞塘國小進行決賽,競賽項目分為電腦繪圖、專題寫作及簡報製作3大主題,電腦繪圖比賽選手使用小畫家、gimp、Inkspace等繪圖軟體,依題目設計出圖案,如本次題目為設計一個吉祥物,作為校園健康飲食代言人,宣導健康飲食、均衡飲食、不偏食、少零食的觀念,考驗選手繪圖能力及創意力;專題寫作比賽選手使用文書軟體,依題目完成論述,題目設計通常較貼近生活時事,如本次題目為說明5G與4G的差異,並提供3個5G普及的例子,選手應平時留意新聞時事,方能符合命題趨勢;簡報製作比賽選手使用簡報軟體,依照題目現場製作簡報,並下午口頭報告5分鐘,此項目兩人一組,考驗選手團隊合作。

11月10日比賽現場大業國小,比賽項目為電腦繪圖,看見各個選手於電腦前專注的繪圖,大部分的選手自行攜帶繪圖板,一筆一劃畫出各個作品,即使還未完成,從草圖當中可以看到每位選手都有驚人的美術創作。

本次競賽每個項目分組為國中甲組(25班以上)、國中乙組(24班以下)、國小甲組(25班以上)及國小乙組(24班以下)進行比賽,共計344組選手參賽,將近460位學生參與活動。

本次競賽參賽選手眾多,成績將於11月18日評審會議後公布,每組特優頒發獎狀及2,000元禮券,優等則頒發獎狀及1,000元禮券,而甲等頒發獎狀及500元禮券,以資鼓勵,本競賽詳細資訊可在網站中取得,得獎名單亦將同步公佈於網站(http://game.tyc.edu.tw)。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科長巫珍妮 電話:03-3322101分機7504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專員蔡杏旻 電話:03-3322101分機7511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承辦人江致緯 電話:03-3322101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