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109年度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揭牌典禮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聯絡人:陶藝文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7418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本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於109年9月28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假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隆重舉行成立揭牌典禮。最重視原民文化傳承的鄭文燦市長蒞臨「射箭揭綵」儀式,參與貴賓均穿著原住民族傳統服裝,並由僑愛國小原民學生扮演耆老給予祝福。揭牌典禮由介壽國中原民學子組成的森巴鼓舞蹈熱鬧開場,再由八德國中原民舞蹈團接續演出,最後由僑愛國小太陽之愛合唱團展現原民天籟合音。活動融入各種原住民族傳統元素,並精心規劃原民特色風味餐,使儀典隆重且兼具文化意涵與創新型式,彰顯桃園市對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視。
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市原住民人口比例居全國第三位,是都會區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僅次花蓮縣及台東縣,而來自16族的原住民族學生人數破萬,更居全台之冠。因此,我們特別重視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的運作,期能匯聚各方教育資源,讓原鄉及都會原住民孩子都能認識族群文化,建立自我認同與使命感,透過文化傳承提升學習競爭力,讓桃園原民子弟成為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
巴崚國小原住民籍資深校長高理忠也表示,桃園市長期致力推動原住民族教育,將原住民族資源教育中心設置於都會區,能造福更多平地原住民學子。原住民族資源教育中心肩負傳承原民教育文化的重責,將積極推動民族教育知識體系內涵工作坊、規劃原住民族教育課程、研發及編撰民族教育相關教材,並培育專業民族教育師資。整合各界資源,透過教學實驗發展都會區原民學子的優質學習模式,解決各種學習困境,創造發展的動能。
桃園市依循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及教育部的政策指導,將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位址由復興區移至都會區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服務層面自國小到國中,亦向上推展至高中教育。自109學年度起試辦族語遠距教學,積極維護原住民學生之學習權益,架設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專網,並連結原住民學生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多元學習渠道,促進桃園市原住民族教育的傳承與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