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學列車進偏鄉 動手操作學科學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科學列車進偏鄉 動手操作學科學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充實偏鄉教育資源,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同辦理「109年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基礎科學實驗操作課程」,於今(12)日至9月13日於觀音國中熱鬧開場,本次課程超過230位國中小學生前往參加,學生現場操作顯微鏡觀察肉眼看不見的草履蟲、進行電解水實驗、體驗藍染術等,透過生動活潑的實驗操作,啟動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偏鄉地區科學素養能力。

今(12)日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親自到觀音國中與學生一起參與操作實驗課程並分享著:「學生透過探究與實作活動,除了開啟孩子的科學興趣,培養學習的自信心,更能提升科學素養能力落實課綱精神,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姚清發教授帶領的師大團隊支持與本市國教輔導團一同努力成就每一位學生。」

本次營隊課程相當豐富,除了有與國中課程相呼應的生物顯微鏡、水的電解等理化教學與實驗操作外,還額外設計了如藍染術教學、巴克球製作、微型氫氧火箭、果汁純度測定等創意體驗課程。學生除操作實驗外,在活動過程中也學習藉由團隊合作、討論共同解決來問題,如微型氫氧火箭實驗中「如何讓火箭可以飛得更遠」,學生必須一起思考討論影響飛行距離的因素,如火箭的重量、氫氧氣的含量、發射角度等學習提出問題假設,再藉由動手操作、實驗觀察、數據收集分析,驗證所提出的假設,除透過豐富的科學實驗課程讓學生學習「動手做、做中學」外,更引導學生落實「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

林局長表示科學實驗操作是連結孩子與大自然環境的橋樑,更是開啟孩子獨立思考的一把重要鑰匙。未來將持續推動本市科學教育,挹注充足的經費,為桃園的莘莘學子,營造一個體驗科學學習的優質環境,讓科學素養落實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科長    蔡聖賢 聯絡電話:3322101#7520
國中教育科股長    蔡宜芸 聯絡電話:3322101#7523
國中教育科候用校長 李孟憲 聯絡電話:3322101#7524
龍岡國中校長 梁忠三 聯絡電話:456213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