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樂齡學習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評鑑「特優」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臺灣高齡化社會已來臨,為了提供中高齡者終身學習機會,活躍老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因應長者終身學習需求,辦理「樂齡學習中心」,至97年以來,迄今已超過10年,更於107、108及109年,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樂齡學習評鑑「特優等」,顯見桃園市對樂齡教育之努力。
教育部表示,桃園市政府辦理樂齡學習的優點在於能夠整合公私立資源、積極推動代間教育、辦理工作坊、參與培訓以及建置訪視輔導資料庫等具體措施,提升樂齡教育之廣度與深度。
而桃園市已達成「一區一樂齡」(一行政區設置一樂齡中心)之目標,並賡續辦理86個拓點,包括宮廟、社區發展協會及里辦公室等,讓長者能就近學習!13所樂齡中心分別由8所學校及5個民間團體承辦,累積許多豐碩的成果。
桃園市政府能夠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評鑑「特優等」,除了行政人員、老師外,最重要的主角當然是「學而不倦、樂而忘齡」的學員了。其中八德樂齡學習中心簡玉連女士,已77歲高齡,退休後仍不間斷學習、服務。學習的課程十分多元,包括手機平板3C、合唱團、二胡演奏及體適能運動等課程。幼教老師退休的簡女士在學習之餘,也會服務社區,陪伴弱勢機構長輩,充分展現高齡者退休後,貢獻服務之精神,她說:「樂齡中心的學習課程,可以增加各項知識與身體健康,陪伴長輩,讓長輩獲得笑容,也會讓我充滿快樂」。
邱清焱爺爺是龍潭樂齡學習中心的模範學員,參與樂齡學習至今超過4年,每次上課都準時出席,相當勤奮好學。邱爺爺於武漢國小擔任交通導護志工10餘年,熱心維護學童交通安全,因一次車禍意外,靜養康復後轉而參與樂齡學習與校內志工,每週準時進班為孩子說故事,積極參與代間教育學習和服務,他說:「參加樂齡中心,讓我有機會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生活經驗給孩子們,也認識很多可愛的小朋友,有他們的陪伴,讓我退休後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另外,觀音樂齡學習中心的彭葉靜妹女士,總是保持樂觀開朗的學習態度,她熱衷於各種課程,從靜態課程的專題講座、編織、植物染、禪繞畫至動態課程的健康操律動、戲劇表演等皆積極參與學習,是樂齡學習的最佳寫照。她說:「在參加課程之餘,還有機會擔任樂齡志工,幫助學員,讓我收穫良多。」彭葉女士認真學習又樂於服務的精神,令人敬佩,是觀音樂齡的最佳學習典範。
在鄭文燦市長帶領及教育局、13所樂齡學習中心以及樂齡學習輔導團共同努力下,桃園市樂齡學習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評鑑特優等,未來將繼續努力,嘉惠更多在地長者。

註:樂齡學習中心承辦單位:8所學校:大園國小、田心國小、頂社國小、育仁國小、武漢國小、富岡國小、大崗國小、羅浮國小;5間民間團體:桃園市成人暨社區教育推廣協會、桃園市社會教育協進會、桃園市教育志工聯盟、桃園市樂活領航教育學會、桃園市樂齡發展協會

聯絡人: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科長曹榕浚,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468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股長徐列智,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473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助理員董姵君,聯絡電話:03-3322101分機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