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時代共融-台科大帶領龍興國中學生與馬祖新村的志工長輩實踐青銀共學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2020/7/27 新聞稿
【教育局】「跨時代共融-台科大帶領龍興國中學生與馬祖新村的志工長輩實踐青銀共學」

因應高齡時代來臨,臺灣積極推動各項終身學習與友善照顧政策。目前照顧銀髮族最新的趨勢為透過青少年與銀髮族進行互動,打造一個青銀友善交流的社會。為提供孩子青銀交流的機會,落實世代的交流與共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與桃園市立龍興國中共同合作,於109年7月27日至31日共計五天,辦理i設計愛學習的老少共學多媒體動畫營隊,此次活動的團隊成員皆由台科大師資培育中心甄選並培訓,將帶給龍興、龍岡國中學生與附近社區長者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活動內容結合108新課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為主軸,進行多媒體動畫敘事專題製作。國中生在台科大學生的引導之下,實際採訪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的志工與社區長輩們,並共同創作圖文分鏡腳本,在老少共學的過程中,習得口頭訪問與溝通技巧,並將採集資料進一步透過不同的敘事手法與角度呈現,學習如何講述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長者則可透過此活動,將自己人生當中精彩的故事與下一代分享,促進世代之間的交流與人際互動。
最後國中生與台科大學生使用多媒體動畫創作工具等軟體,產出屬於自己與參與長者的動畫故事。透過參與此老少共學的活動,學生不僅可以提升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並可從長輩分享的故事中習得經驗,培養出懂老、敬老、親老的品格。期盼本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營隊活動能培養參與學生在地關懷之公民素養,並將長者豐富寶貴的人生閱歷傳承下去,活動將於31日在本市龍興國中舉行成果發表會,預計也可於9月底至10月在桃園光影電影館一樓等待區觀賞成果影片!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科長    蔡聖賢 聯絡電話:3322101#7520
國中教育科專員 李速羚 聯絡電話:3322101#7523
國中教育科股長    蔡宜芸 聯絡電話:3322101#7523
國中教育科助理員  鄭秋子 聯絡電話:3322101#7523
龍興國中校長 侯坤鋐 聯絡電話:4575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