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市長鄭文燦接見暨頒獎表揚「2020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2020年總統教育奬」總計56名學生獲獎,桃園市計有1名大專生、2名國中生及3名國小生脫穎而出。這些楷模學生在各個求學階段於不同專業領域具備特出長才,展現學習熱情,表現出類拔萃;或有奉獻服務人群,體現孝悌友愛,端正社會風氣,在艱難環境中傳遞良善、樹立模範。為表彰獲獎學生榮譽事蹟,鄭文燦市長將於今日(7月1日)上午親自接見6名優秀學子。

國立體育大學沈彥汝同學,自小學五年級接觸羽球,憑藉志趣與熱情,在家人長期支持與教練栽培指導下,克服先天重度聽障的阻礙,以堅強實力多次入選聽障羽球國家代表隊,曾獲保加利亞2015第1屆世界聽障青少年羽球錦標賽暨第4屆聽障羽球錦標賽雙料女單金牌、2018吉隆坡亞太聽障錦標賽青年羽球女單與女雙金牌以及2019世界聽障羽球錦標賽女單與女雙金牌、團體銀牌等優異成績,寫下聽障羽球國家代表隊個人獲獎歷史紀錄。彥汝希望薪傳所學專業與經驗,未來通過師培貢獻教育;面對即將到來的2021聽障奧運,彥汝一貫奮力不懈審慎以對,她知道只要不畏艱難,總是留有山徑,攀登巔峰。

桃園市立大成國中田韋恩同學因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歷經多次重大手術,飽受經濟與健康的磨難;然而外祖父母的慈愛、師長的提攜與友伴的扶持,讓她無畏處境困苦、不懼自身病痛,堅毅不拔。校長蘇佐璽表示:韋恩面對生活及學習的不方便所表現的積極上進是全校學生的楷模;導師趙玉珊老師不捨韋恩從不自怨自艾,以一身孱弱背負偌大重擔,更讚揚她勇於任事,感恩惜福、熱心助人,以生命的光熱溫暖群眾。韋恩深信教育能夠翻轉未來,立志學習醫療專業,成為優秀的護理師,以同理心幫助病患恢復健康,貢獻所長服務人群。

桃園巿立大園國中體育班薛玟玟同學自幼與父母追隨歌仔戲團營生,時而粉墨登場,客串一角。小學移居大園,因緣際會得識大園國中楊啟滄教練,此後一路栽培,開始結緣鉛球,晨昏晴雨,犧牲假日,扎實的重量訓練和精準的投擲練習,專注與自律讓玟玟嶄露頭角,2019年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囊獲鉛球、鐵餅雙料冠軍,進而代表臺灣參加 2019年俄羅斯國際青少年運動會拿下鉛球金牌。校長李培濟誇讚玟玟以順處逆、個性純真、待人隨和、做事認真,期勉她精益求精,繼續為國增光。

桃園市立田心國小簡冠禾同學罹患裘馨肌肉失養症,致使肌肉萎縮、關節攣縮,以輪椅代步;原本活潑好動的冠禾因罕病一度灰心沮喪,然而對於藝術創造的熱情與堅持讓冠禾克服障礙,縱情天賦。透過礦工兒子基金會張東秀執行長幫助引薦,公益畫家劉育蓉老師每週遠從臺北到大溪義務指導冠禾作畫,劉老師對於冠禾極富巧思的構圖、奔放的線條與明燦的用色激賞不已。冠禾的畫作曾獲選桃園市推動教育儲蓄戶文宣封面,也選作田心國小無障礙廁所主題外牆,林秀穗校長表示「只要給孩子們機會,孩子們就會發光!」,一張張充滿生命力的創作撼動無數人心。冠禾堅定的告訴自己:「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但我要一直畫下去;我想要做好多好多的事,疾病可以限制我的身體,但是不能限制我的人生」。

桃園市立霞雲國小林寶成同學Takun經歷家庭突變,一度沉默寡言,但是在參加霞雲國小的創客社團後,Takun脫胎換骨,找到自我。Takun說:「我參加桃園市創意市集比賽得到優等獎,又得到桃園市中小學生發明展優等獎。最後全國中小學生發明展雖然只拿到銀牌獎,沒能代表臺灣去參加國際賽,但是我學到了只要我堅持不放棄,就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Takun站在自己的作品前,面對評審的提問侃侃而談,自信分享創作歷程;在學校的課業也名列前茅,這種轉變讓人驚艷。霞雲國小羅幼蓮校長稱許Takun的創造力天賦與投注發明的科學家精神,過往的創傷並沒有帶來一蹶不振,從挫敗中汲取經驗,讓Takun擁有過人的堅韌,在創客中玩出自信,找到生命中的亮點,樹立榜樣。

桃園市立長興國小簡霖恩同學年幼失怙,所幸姨母照護其姊弟三人,因學校教育的滋養不曾間斷,讓霖恩發揮潛能,他參加區語文競賽,獲得字音字形第3名;參加區運動會,獲得60公尺短跑第1名;參加北區泰雅射箭比賽,獲得第1名;與棒擊樂隊成員獲邀巡演,與紐澳學生視訊國際交流,與創客團隊設計程式參加機器人競賽⋯⋯等等表現傑出亮眼。許梅珍校長說:「霖恩的自律沉穩、開朗積極、奮進向上,不因自己命運多舛而發展受限,能以最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內自律努力,對外樂群助人,傳達正向能量,翻轉部落氛圍,十分值得表揚學習。」。

鄭文燦市長今日上午親自接見桃園市本屆總統教育獎6名優秀學子,感佩獲獎學子旺盛的生命力,也感謝他們分享生命故事激勵人心;經歷無數磨礪的生命,散發更為圓滑而美麗的光彩,鄭市長期勉所有學子借鑑典範,逆勢揚厲,活出精采人生。

本獎項預定109年7月17日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每位獲獎學生將由總統親自接見並頒發獎狀1紙、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新臺幣25萬元、高中職組每名新臺幣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新臺幣15萬元),以資鼓勵。

聯 絡 人: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 沈可點 3322101分機7415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專員 余黛佳 3322101分機7420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股長 陳麗如 3322101分機7417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承辦人 金壽梅 3322101分機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