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優雅西餐動手做-國中技藝競賽西餐組在育達高中美味登場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每年舉辦國中技藝教育競賽,今年有800多位選手爭取8職群15組的獎項,在飲食文化興盛的影響之下,民眾不但喜歡品嘗各式美食,學習烹飪的年齡層也逐漸年輕化,許多國中生的料理技巧已經具備小小主廚的架勢。為了加強國中技藝教育、強化學生成就動機及興趣,進而提升學習成效與技能水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透過舉辦國中西餐技藝競賽,使學生了解技職教育的重要性,更提供孩子們發展志趣與才華的舞臺。今年由育達高中在4月7日承辦西餐組競賽,比賽內容包括學科及術科測驗,共計49所國中88名選手同場競技。

餐旅職群中餐組技藝競賽術科考題為「火腿乳酪恩利蛋」及「高麗菜絲沙拉」,恩利蛋的內餡大小要均勻、成品要是色澤均勻的圓錐型,且內餡要完整的包於蛋內,而高麗菜絲沙拉除了要保持清脆外,高麗菜絲的刀工與胡蘿蔔的比例也是一大重點。除了測試選手烹飪技巧及廚藝外,選手在烹調過程中的工作衛生、操作流程及清理順序亦列為評分項目。競賽選手必須在50分鐘內完成食材料理、烹調、工作檯清理作業,並呈現具備色、香、味之菜餚,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來自東興國中的西餐選手呂婕在校學科成績優秀,除了一般國英數的學科學習,也參加了技藝教育班,期望提早探索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活,在餐旅職群的課程中,她發現自己對料理製做非常有興趣,也努力爭取成為學校西餐組競賽的選手,在選手培訓的過程中,也決定將進入技術型高中繼續接受餐飲專業訓練列入自己的可能目標之中。

來自龍興國中的翁寶沂同學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有著很多迷惘與不確定性,在九年級時決定參加學校的技藝教育班,前往技術型高中體驗餐飲相關課程,在試探課程之後,寶沂燃起了對西餐強烈的興趣,主動學習各種相關知識,負責培育選手的專業西餐教師也很肯定她的努力,寶沂犧牲假日全力練習競賽的題目,希望能在競賽時展現自己學習與苦練的成果。

桃園市育達高中餐旅群科擁有專業師資、精良設備與優質環境及豐富的學習活動,包括新生拜師感恩典禮、餐飲暨觀光週主題饗宴、餐旅日成果發表會等,都讓各方業界對於學生之手藝為之驚豔。在師資部分,更聘請知名飯店主廚為中餐、西餐、烘焙專業教師,讓學生能夠學習到業界主廚的手藝。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表示,一直以來,鼓勵國中學校以多元方式推動技藝教育,提供學生豐富職業試探的機會,瞭解自己的興趣,及早做好生涯規劃。教育局十分樂見高中職校釋出專業師資、設備及環境與國中合作,以大手攜小手的方式,讓技藝教育課程品質獲得提升。今年國中技藝教育上下學期共有7200多人次的九年級學生在各類技藝職群中學習,啟發學生獨一無二的潛能,了解一技之長在身的重要性,打造展現長才的舞臺,讓學生更有自信面對職業。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育達高中 校 長 徐浩峯 電話:03-4934101 分機169

學輔校安室 科 員 李昀柔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