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頂尖教育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聯絡人:謝瑞君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7592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因應108新課綱,為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於今(109)年度起,針對桃園市立武陵高中、桃園高中、內壢高中及陽明高中等4所頂尖高中規劃訂定「桃園市頂尖教育計畫」,期與國立交通大學、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政治大學及中央大學等頂尖大學院校形成策略聯盟合作關係,以大手牽小手形式協助4所頂尖高中開設跨校彈性課程,以充實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開展未來多元進路。

為利推動後續合作事宜,桃園市政府於今(25)日邀集交大、臺大電機資訊學院、政大及中大等頂尖大學及4所頂尖高中,由市長親自主持並見證「桃園市頂尖教育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以宣誓正式推動頂尖大學與頂尖高中大手牽小手策略聯盟。

108學年度第2學期規劃分別開設「愛物(AI物聯網)講座」、「視界lead:創新、人文、桃花源」及「桃花源․創科學」等3門跨校彈性課程,「愛物(AI物聯網)講座」課程將開設於武陵高中,課程從程式語言Python的基礎語法、圖形化介面GUI開始,搭配動作感測模組Rabboni進行實作,並以神經網路CNN、RNN做手寫辨識等人工智慧AI的進階應用,以呼應位於桃園市推動的亞洲․矽谷計畫並符合科技世代的需求。

「視界lead:創新、人文、桃花源」課程將開設於桃園高中,該課程最初構想主要透過「未來思考」讓學生打開視野,啟發學生想像2030年,甚至是2040年生活的環境,想像並思考自己現在所具備的能力與知識是否足以因應未來由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層面帶來的挑戰與變化,以符應未來領導人才的樣貌與期待。故課程的設計與發想主要圍繞在「科技自學力」、「傳播影響力」、「人文哲思力」與「國際透視力」等四項主題。

而「桃花源․創科學」課程將開設於內壢高中,課程主題包括暖暖包、百萬大富翁與機率、飛行種子、搶救國寶大作戰、咖啡歐蕾,以及如何規劃自己的研究小專題等活動課程,引導學生經由探究、閱讀及實作等多元方式,習得科學探究能力、養成科學態度,以獲得對科學知識內容的理解與應用能力。

「桃園市頂尖教育計畫」未來除評估增加開課堂數,以及開放市內其他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參與選修課程外,教育局將再進一步研議規劃與大專校院合作開設預修課程、選修課程,或是數位遠距教學等策略聯盟形式,讓高中生於高中學習階段有機會修習並抵免大專校院學分數。

跨校彈性課程每堂修課人數為30至40名左右,課程開設時段為星期二的第3、4節或星期五的第5至7節,各主辦學校提供一定名額供其他3所學校學生跨校選修。選課流程業於寒假期間執行完畢,各校課程將陸續於3月正式開課。各高中亦將提供跨校選課學生以公假方式至其他高中修課。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 科長林光偉 聯絡電話:03-3322101轉7592
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 科員謝瑞君 聯絡電話:03-3322101轉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