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溪高中校訂必修課程 大溪學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聯絡人:陳麗如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7592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大溪高中的校訂必修課程分別為大溪學和表達學,大溪學是其中的一門。這是所有進入大溪高中就讀的學生,在高一時都要修習的課程。由跨領域的教師組成大溪學社群,成員曩括了地理、歷史、生物、物理、國文、英文、數學、體育、輔導等學科教師,在社群召集人廖俊瑋老師的引領之下,共同投入跨領域校訂課程的創發與教學的進行。也因為社群教師分屬不同的學科領域,使得課程在發展建構與執行時,得以透過不同學科的知識構念與學理脈絡,為大溪學的課程內容,具體且豐實地呈顯跨域多元的教學風貌。來自於各學科領域的反覆激盪,讓這門校訂必修課程,突破了傳統地方學的框架,無論是教與學,都展現了令人驚豔與讚嘆的風貌。
「大溪學」一如社群召集人廖俊瑋老師所言「它不是區域史地,不是只有社會科學的議題,只是利用大溪場域提供真實生活情境,作為教學平台與素材」。社群教師從在地的素材進行萃取,繼而發展出不同的課程主題與學習規劃。
大溪學課程可分成三大區塊,從知識探究到實境闖關體驗,以至於展現創意進行實境遊戲實作,給予學生完整的素養導向課程學習。
在大溪學知識探究部分,分別為【走過大溪】:著眼於對大嵙崁的認識與人文溯源的梳理,邁出對大溪的第一哩路。【富饒河山】:見聞大溪的山川風貌與古今變遷,相遇大溪的現在與曾經。【百工為備】:探觸大溪的產業與發展,領略興盛衰微的歷史足跡,從木藝文物到豆乾物產,透過不同的在地素材為引子,導入豐富的跨域學習課程。【與神同巡】:理解大溪的族群與宗教文化,體會從過去到現在的社頭文化與宗教信仰,找出族群情感的凝聚之道。【眾志成城】:解析大溪的歷史建築風格特色,在歷史與藝術的交會裡,對照著古今生活。【整個大溪都是博物館】:從文物保存與轉化再生的路徑裡,舊建築化身博物館,尋找另一場的再造風華。

在實境闖關部分,歷經課室內的教學後,社群教師以大溪老城區做為課室學習驗證的場域,透過反覆的構思與淬鍊,為溪高學生設計了實境闖關的體驗遊戲,每一個關卡的設計,都展現了社群教師高度的創意與巧思。除了主體內容緊緊銜扣課程關鍵元素外,各個闖關解題的設計,均是絞盡腦汁後的精彩呈現,這樣的創思,讓學習變得很不一樣,在實境驗證中更是饒富趣味。參與實境闖關的學生各自分組,分別拿到不同指定路線的寶物箱,裝載著闖關說明、錦囊信件與闖關工具,一同為著任務的達成而努力。您會望見溪高的學生,穿梭奔逐於大溪老城區各個巷弄之間,一會搔腦沉思,一會豁然開朗,當解開一道又一道的謎題關卡時,那個畫面所傳遞出的,是雀躍、是感動,是一門課程在學習者的熱情與習得中,獲得了最佳的應證。
在實境遊戲實作部分,讓溪高的學生在知識探究與實境闖關的體驗後,將學習進一步昇華,不再只是參與者,也能夠化身成為實踐者,進行屬於自己的實境遊戲的企劃與製作。透過社群教師對實境遊戲機制的介紹,讓學生明白與具備設計的知能,懂得如何運用所學,發揮創意建構遊戲關卡,除了遊戲企畫書的撰擬外,同時安排至老城區進行實地資料蒐集與踏查,將理念與實踐,做了最緊密的串接。當所有的遊戲關卡一一產出時,便是大溪學課程突破地方學框架的美好體現。
大溪高中的校訂必修課程--大溪學,在跨域與創新中,從課程導入,在教學實踐,讓學習與情感連結,讓關懷與土地牽繫。它不僅讓大溪高中的學生細學大溪,也讓他們從大溪出發看見從課程中綻現的生命力。
大溪學不只是學大溪,課程特色的獨到與驚艷,值得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