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一屆北部九縣市高中生文學獎 第一名獎金最高10萬元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為配合政府鼓勵閱讀,培養創作風氣及提升市民藝文素養,財團法人桃園市武陵文教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共同主辦此項比賽,投稿組別分散文、新詩二類,散文以不超過2,500字、新詩以不超過25行為原則,每一類個人參加件數不限,但得獎以最高名次之一篇為限。凡是就讀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連江縣、宜蘭縣或設籍以上地區之各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含進修部)皆可參加。
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各項藝文建設與活動愈來愈蓬勃,提供給市民各種美的饗宴,也賡續辦理各項藝文比賽,可說是「眾聲喧嘩」,處處都有美的驚奇。此次市政府與武陵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北部九縣市高中生文學獎,並且提供高額的獎金,就是為了倡導校園寫作風氣,激發高中生創作潛能,抒發自己的心靈感受,透過文學創作,審視自己的內心世界。其中散文類第一名獎金10萬元整;第二名獎金6萬元整;第三名獎金3萬元整;佳作10名,各得獎金1萬元整。新詩類第一名獎金6萬元整;第二名獎金4萬元整;第三名獎金2萬元整;佳作10名,各得獎金7,000元整;以上名次另頒獎牌乙面,以資鼓勵。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09年1月20日截稿(以電子郵件收件紀錄為憑),歡迎北部九縣市高中學生踴躍參加。
武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奕志表示,該基金會成立以來不斷協助推動桃園市各項藝文展演活動,引進國內知名藝文團隊到桃園演出,提供民眾免費欣賞,以提升市民藝文素養。常務董事兼執行長何良鴻表示,該基金會在106、107學年度更曾獨立主辦過桃園市高中生文學獎,已經創下桃園市學生文學獎獎金最高紀錄,投稿非常踴躍,此次與桃園市政府共同主辦,並擴大辦理北部九縣市學生文學獎,更創下全國純高中學生文學獎最高獎金的紀錄,藉此鼓勵創作風氣,發掘人才。
此次文學獎主要負責規劃籌辦的武陵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林繼生,也是現任六和高中校長,武陵高中前校長,他本身熱愛文學,自己也出了四本書,更曾籌辦過30年以上學生及各類文學獎,他表示:「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共同主辦此次文學獎,乃鑑於學生寫作風氣越來越貧乏,除了一般升學考試的『作文』之外,鮮有願意創作的人,大家整天埋首各種視頻中,視聽言行多受影(圖)像影響,他希望藉由高額獎金文學獎的舉辦,能激勵學生創作,偶而『抬起頭』來,『回歸』文字的思考,享受另一種表達與溝通的樂趣。」。
有關文學獎詳細辦法可至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官網「最新消息」下載,另外徵文海報與辦法也已寄至各校,有興趣同學可以自行洽詢;歡迎高中生踴躍投稿至wuling10810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