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參加2019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 成績斐然大放異彩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2019 Best Education-KDP 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決審結果於日前公布,桃園市參賽團隊再度寫下亮眼成績,在14個國際認證競賽項目中,本市平鎮國中、上湖國小、大忠國小、幸福國小及中原國小等5個團隊(含跨校)囊獲標竿獎最高榮譽;其次,有8個團隊榮獲特優獎、24個團隊評定優等,顯見桃園市各級學校在校務經營與課程研發的銳意求新,同時也證明桃園市整體教育的優質卓越,在數位科技急遽變動的教學場域,展現勇於革新與時俱進的教育動能。

大忠國小「書藝山水,美感漾起來」以美感教育為主軸進行四套課程跨域整合教學,打造學生的素養深學習,提供學習者更適性發展的課程,使學生從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中成長,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校長謝雅莉表示「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應自幼扎根,引導孩子在生活中,對周遭環境「敏感」,培養其「審美」的能力,能用「感性」來認識世界,讓萬物之美豐富其生命,以美感教育讓學習者具創新思維迎向未來世界。」

上湖國小為教育部認證的優質特色學校,教師團隊發展「桐牛傳情」的特色課程不遺餘力,學童從文史、生態、語文與藝術課程中,體驗多元的HAKKA文化,更進一步跨越族群的藩籬,建立遊學地圖與課程,讓孩子學習對不同文化與族群的尊重與包容。校長莊錦欣表示:「感謝上湖國小全體親師生的努力,讓上湖國小的品牌與口碑逐漸發光發熱,我們教師團隊將持續精進與努力,朝優質團隊的目標前進,期能讓課程更進一步的深化,打造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國際視野,讓上湖的孩子看見世界,同時也讓世界看見上湖!」

如何讓孩子在生活中實踐品格展現有品人生,一直是幸福國小日常生活中強調的議題。在謝月香校長的帶領下,幸福國小團隊有了品格培養計畫的發想,透過導師與輔導老師攜手設計出一套十二週品格培養計畫的課程。孩子們透過自我管理及同儕間彼此監督與支持,並在家長、導師及輔導老師的鼓勵與肯定下,完成了這十二週的冒險旅程。幸福國小教學團隊深信孩子若能在充滿支持與肯定的環境中,透過探索、實踐、反思與回饋的學習過程,定能將品格落實在生活中,走在「品」為人生的旅途中。

「春之舞·光之箱」是跨校團隊的作品,由大忠國小邱鈺鈞老師、中原國小楊文琦、呂惠茹、張瑞云老師及信義國小劉妍慧老師共五位具有相同理念的老師組合而成。根據藝術與人文領域中視覺、表演、音樂三科之相同元素-「線條」而訂定,並以108新課綱素養導向作為教學設計依據,教師設計執行教案時則以學習者為中心,調整教學脈絡,將「表現」、「鑑賞」與「實踐」透過此主題課程,讓學生同步展能。透過表演藝術、科技運用及手作燈箱的創意過程,讓深奧的現代音樂和抽象藝術概念,能被學生理解、喜愛,相信課堂風景的改變是「進行式」,而藝術教育正是最佳起點。

「生物淘寶趣」是平鎮國中教學團隊結合翻轉教室、學思達、做中學的理念,發展出鎮中本位的「PBL專題導向學習」模式,在這套創新活化的教學課程中,讓鎮中學生「體驗學習」、「樂在學習」、「做中學習」,期望藉此能奠定學生的科學素養、啟發學生的科學探究熱忱與培育學生關懷生命尊重大自然的心。校長羅新炎強調以學生為中心,運用E化科技-閱讀策略-提問討論-上台發表-校園實鏡-效法自然等教學模組,讓學生分組在校園裡面抓寶完成任務,從實境應證課本所學,讓學生能從「學以致用」到「用以致學」成為具備自學力、創造力、表達力、合作力、評鑑力、察覺力、資訊力、問題解決等21世紀關鍵能力的終生學習者。

此次競賽結果,桃園市各級學校教學與行政團隊不僅成績斐然大放異彩,其所展現的教育專業與熱忱更深獲評審一致的肯定與讚賞,足堪全國教學團隊之標竿典範。教育局高安邦局長對此次獲獎方案甚為讚許,同時勉勵本市教育人員觀摩典範團隊在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上的傑出表現,發揮典範學習、經驗承傳之綜效;賡續運用創新方法啟發學生學習,讓學生擁有更豐富的學習經驗,以期厚植桃園市整體教育力。今年頒獎典禮已於108年11月1日(五)上午在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舉行,標竿獎及特優獎之獲獎團隊均獲邀出席受獎表揚,期以獎掖樹立典範。

聯 絡 人:
國小教育科 科 長 鄭凱仁 3322101轉7415
國小教育科 督 學 余黛佳 3322101轉7420
國小教育科 股 長 陳麗如 3322101轉7417
國小教育科 候用校長金壽梅 3322101轉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