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發明展創意 腦力激盪無限量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為鼓勵學生分析思考,並將其想像轉為實體的創新發明,提升生活機能與品質,促使青少年動腦思考、著手發明,持續辦理中小學發明展選拔暨展覽會,今(29)日假本市平興國中辦理複審,從中選出優秀隊伍代表本市參加全國賽。

本次競賽分為國中組與國小組,共有六種展覽類別,分別為災害應變、運動育樂、農糧技術、綠能科技、安全健康及社會照護,參賽者可依其興趣選擇參賽類別。本次參賽隊伍屢創新高,國小組有90隊,國中組有166隊,初審為書面審查,從中分別選出國小組30隊、國中組35隊進入複審,每隊參賽者共有6分鐘可以講解作品,並回答評審問題。

國小組部分,八德國小作品「智慧瓦斯提醒」,在瓦斯用完前就會閃燈提醒,免於洗冷水澡而感冒。霄裡國小發明「防災妙提袋MAX」,當地震時,能在一秒內立刻讓手提袋變成防災頭套,可保護頭部,並提供伸縮哨子、警示反光條及防水防災卡等功能。國中組經國國中作品「改良式晾衣桿」,在晾衣桿上磁鐵吸附於衣架上的鐵片,能迅速收晾衣服。桃園國中發明「巷口人車防撞警式系統」,當汽車經過馬路,埋在地上的磁簧開關可感測速度,超過表準執會亮紅燈並閃爍,提醒用路人注意安全。參賽學生們的創意啟發都源自於日常生活周遭所面對的問題,希冀可以發明出更便利更實用的作品,以利解決問題。

近年桃園發明展成績斐然,107年桃園在發明展世界賽榮獲一面金牌與一面銅牌之佳績,今年東安國小與東安國中於10月代表臺灣參加世界賽,相信今年一定能再創佳績。教育局將持續推動創造力及科學教育,透過競賽鼓勵學生創意發想、落實動手做、激發創意及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之能力,產出具創意性之作品,並給予學生舞台發揮所長,從中培養興趣與技能。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科長巫珍妮 3322101 分機7504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承辦人林展億 3322101 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