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花處字字璣珠 園林境篇篇錦繡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花處字字璣珠 園林境篇篇錦繡
桃園市108年語文競賽決賽於9月28日(星期六)結束,本次計有1,803位選手參賽,歷經校內初賽、區賽選拔及國高複決賽,最後才進入到市決賽,競爭激烈可想而知。經過數次比賽淬鍊,共有171位獲全國賽代表權選手,將代表桃園市參加11月底於台北舉辦的「108年全國語文競賽」,屆時將與來自全國各縣市的頂尖好手共同角逐全國特優的殊榮。

本市108年語文競賽決賽成績如下:行政區團體成績前三名為中壢區、桃園區、平鎮區;高中團體成績一區前三名為新興高中、桃園高中、陽明高中;高中團體成績二區前三名為內壢高中、六和高中、中大壢中;國中團體成績一區前三名為八德國中、中興國中、振聲高中國中部;國中團體成績二區前三名為平鎮國中、東興國中、青埔國中。國小成績部分,以南勢國小獲得12個獎項最多。

獲得閩南語演說高中組第一名陽明高中的賴竹君同學尤其讓人印象深刻。賴竹君同學在中興國中時曾獲得105年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國中一區第一名,母親蔡秋玲女士說,竹君現為高二的學生,為了此次的比賽也為了讓學校其他同學有參賽機會,決定以種子選手身分個人報名比賽。為了能在高中學習生涯中留下美好的回憶,放棄每年暑假的家族旅遊,只為了有充分的時間準備比賽。賴竹君同學三篇閩南語演講稿幾乎都是自己撰寫,比賽當日抽到的題目是「有」愛寶惜,「無」愛知足,竹君同學在導師引導下以高一升高二分班後,和舊同學分離不捨與新同學的相處的心情寫下內心的感覺與感動,演講時真情流露打動評判們的心,全家人為了幫竹君圓夢犧牲出國旅遊的機會,今日得以共同享有著美好的榮耀。

從話筒中躍出的喜悅;大華中學國中部的李修齊同學是桃園市語文競賽國語朗讀的常勝軍。今年,李修齊同學升上國三,試圖再度挑戰全國賽,一路從複賽進入到市決賽,但成績公佈,卻與全國賽代表權失之交臂,難免失落。但隔日卻被通知可遞補參加本市的全國賽集訓,當聽到這消息,該校師生莫不歡聲雷動替她高興,換言之,她也將再次代表桃園市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完成去年未竟之夢。

客語字音字形比賽榮獲社會組第二名的宋鴻材先生雖未獲得桃園市參加全國的代表權,但其學習的精神讓人感佩。宋鴻材先生在所有的參賽者中最為年長,因為錯過了八月在大坡國小辦理的客語字音字形暑期研習訓練營,不辭辛勞的兩度來到教育局請主辦單位提供有關字音字形自學的資料,以自學的方式自我訓練,其精神真正符合好學不倦,是終身學習的典範。

代表參加原住民族語泰雅語朗讀全國賽的介壽國小高睿伶同學,在學校的表現更是同學學習的榜樣。介壽國小宋美麗校長說:睿伶同學因為喜歡校長,因此在小學四年時由羅浮國小轉學到介壽國小。睿伶在學校除了注重課業,更參加了學校的管弦樂團、合唱團及代表學校參加原住民族說唱藝術母語說故事比賽,屢次獲得優異的成績。最讓人感動的是,睿伶同學每逢在校園中遇到校長,總會告訴校長:我會努力,請校長放心。

今日(10/2)除了頒獎典禮,也針對全國賽集訓召開說明會,教育局特別安排了12個組別的培訓計畫,各組召集講師將利用週六、日帶領選手做密集的培訓,今年擔任朗讀組集訓總召的大崙國中祁樹華校長表示,許多人以為朗讀是一種結合文字與音律的文學呈現,一字一句要精準無誤,抑揚頓挫要技巧準確。其實朗讀最重要的是情感。小舟行船,船是載體,船身如同文字,船槳就像音律,然而情感才能帶出划舟的精神態度:是行雲流水般的從容;是驚濤駭浪下的凶險;還是風雨無阻、百折不撓的堅毅。

桃園市於歷年的全國語文競賽屢傳佳績,在於平時即有計畫的培訓,且指導老師與選手都非常投入,市府教育局預計在108年11月20日(星期三)假建德國小辦理授旗典禮與驗收成果,預祝本市各參賽選手皆能有優異的表現。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候用校長 李汝怡 3322101#7471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代理股長 陳怡均 3322101#7467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科 長 沈可點 3322101#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