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樂學桃園,豐富一夏」-桃園市108年度暑期青少年休閒育樂活動」熱情開跑!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今(6/26)日於桃園市綜合會議廳舉行「108年度暑期青少年休閒育樂活動記者會」,邀請鄭市長文燦主持啟動儀式。鄭市長表示今(108)年暑期營隊包含「知性藝文」、「技藝職能」、「體育競賽」、「休閒活動」、「服務公益」及「其他」計6大類,共計辦理2,291梯次育樂營隊,補助經費合計新臺幣382萬2,700元整,提供超過54,974個名額,其中7,681個名額優先讓弱勢學生免費參與,活動豐富多元又有趣,除提供正當休閒育樂活動外,更希望青少年學子暑假持續學習,「樂學桃園,豐富一夏」。

目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彙集了本市國中小各校暑期育樂營隊活動訊息,建置專屬網站「桃園市青少年育樂活動檢索系統」(http://summer.tyc.edu.tw/),可以查詢各校營隊,網站同時也會顯示是否對外開放報名,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報名事宜可洽各承辦學校。

在AI人工智慧時代,學校也推出許多的程式設計營隊,培養孩子運算思維與動手做的maker精神,今(108)年有20多個機器人營隊。南崁國小的「創客暑令營」,包括有mirobit神槍手、arduino機器手臂、EV3樂高機器人等課程,培養學生程式設計能力。鄧克文校長表示,學校推動創客課程已三年,並打造一間現代化的創客教室,培養學生動手做與程式設計能力。在這個營隊可以透過雷切製作屬於自己的造型槍,並利用mirobit編寫程式,自己設計標靶,透過紅外線與感光元件,就可以製作成一個簡易的遊戲。另外,自己組裝機械手臂,透過arduino程式控制,學習電子原理,改變電阻,切換LED明滅狀態,就可以完成一個很酷的機器手臂。

芭里國小的「大地廚房」、埔心國小的「烘焙美食營」,每位學生化身為小廚師,運用在地食材進行美食創作。芭里國小黃心彤小朋友表示,他已經參加第二次了,第一次是以米食及手做為主,大家動手炊米,製作成絲絲剔透的米苔目,淋上冰冰的黑糖水,在炎熱夏天是很好的點心;第二次是用在地食材做成料理,另外也學了製作手工肥皂,還可以帶自己手做的「法式焗烤馬鈴薯」和家人分享,這個營隊相當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本市各校利用學生暑假期間,開辦包含音樂、美術等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之各類育樂營,藉以陶冶學生的暑期生活,例如:龍興國中的「我是流行舞蹈家」、「仲夏之夢~化妝舞會」與「我是戲劇家」等營隊頗受學生喜愛。國中生平時忙於課業,羞赧於肢體動作與口語的表達,透過這個營隊,除了讓學生學習表演藝術,自己學著彩妝,最後還能進入攝影棚粉墨登場,看到自己的成果DVD,都非常興奮與成就感。侯坤鋐校長非常肯定輔導室的努力,藉由學校的職探中心提供職業試探的課程,讓學生認識藝術群、家政群群科概念與職業內容,讓學生有機會自我探索,了解其性向及興趣,導引適性發展,以充分發展潛能,過一個豐富學習又有趣的暑假生活。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候用校長黃烱瑩3322101#7471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股長江偉新 3322101#7472
新勢國小校長 葉春櫻 493756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