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暨「2018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榮獲佳績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20)日上午9時在市政會議中接見及表揚「2018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暨「2018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世界賽獲獎隊伍。桃園市隊伍成績亮眼,師生表現優異,市長鄭文燦特此公開表揚獲獎隊伍,鼓勵並肯定團隊的表現。

本市永豐高中教師團隊參加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本次共33個參賽國及687件作品參賽,永豐高中共有3件作品參賽,其中「桃園AI科技車」獲得1面金牌,作品的元素以結合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基本能力,引導學生建立創客精神,鼓勵學生動手做,開發創意養成行動與實踐的能力並培養程式設計能力。「植物自動澆灌系統」獲1面銅牌,透過程式設計的蕈菇智慧生長箱進行濕度的控制,探討適合蕈菇生長的溼度條件。另「蕈菇數位學習研究平台」亦榮獲1面銅牌,藉由線上共享資源,提供跨科跑班學生選修蕈菇探究之課程資源及學生學習成果,亦給予有興趣之民眾,運用網頁資源自我學習。

為鼓勵學生分析思考,並將其想像轉為實體的創新發明,提升生活機能與品質,本市每年辦理中小學發明展,促使青少年動腦思考、著手發明。本年度臺灣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選拔暨展覽會活動在印度德里舉行,東興國中團隊以「全自動火災防護系統」勇奪1面金牌,研發ㄧ套可偵測一氧化碳濃度,並依濃度變化告警以及擊破強化玻璃協助火災逃生的輔助設備。東安國小團隊以「紅外線感應式聲光投杯球」奪得1面銅牌,作品以紅外線感應的光控模組為概念進行遊戲機台創意發想,只要將乒乓球投入透明杯,引發紅外線感應,計分板就會出現得分顯示。在10餘個參賽國家及10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最為可貴的是學生自願於課餘時間另花心力進行實驗、練習,值得嘉許!

教師將專業融入於課程教學中,學生勇於將構思實體化,並結合創意與科學原理,讓生活更具趣味,同時亦提升了便利性,值得肯定。本市將持續推動各項競賽,希望給予師生舞台發揮所長,鼓勵多參加國際賽事,在此恭喜各獲獎學校。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科長巫珍妮 3322101 分機7504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承辦人林展億 3322101 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