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清寒優秀學子 點燃希望之光 桃園市希望工程獎助學金-投資教育、關懷弱勢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聯絡人:高級中等教育科葉小姐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7593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第12屆希望工程獎助學金於今(23)日上午11時在市府舉行頒獎典禮,希望工程獎助學金是為了照顧經濟環境弱勢的學生,提供資源並期許能向上提升;107年度獲頒希望工程獎助學金的同學共有8位,大專院校組4位,高中職組4位。希望藉由市府的資助,持續幫助經濟弱勢的莘莘學子。

  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4年級的簡同學,是第4年獲此獎助,成長於清寒的單親家庭,與父親、兩個弟弟、罹重病的祖父母一同生活,因為身處逆境,更懂得珍惜並體會生命的意義,簡同學與二位弟弟均就學中,家中的經濟重擔皆落在父親肩上,她深信教育一定能扭轉自己的命運與家境,志向是成為一名老師,也期許自己能以教師的志業去影響感動生命,用愛去傳播愛,讓孩子們在學習知識的同時,亦能學習愛人。

  就讀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4年級的陳同學,由媽媽獨力撫養3名子女,弟妹亦就學中,家中生活重擔均落在媽媽肩上,媽媽於近年罹患腎衰竭,已無法從事一般性正常工作,對於原本就拮据的生活無疑是雪上加霜。陳同學盼望透過這筆獎助學金減少母親的負擔,並期許自己透過主動學習所需技能,不斷充實自我,在未來能適時突破,在專業領域有所成就。

  就讀輔仁大學社工系1年級的張同學,今年已是第3年申請,母親為新住民,父親在10歲時便因意外過世。張同學從1歲開始即因父母工作之故,轉由姑姑照顧。爸爸過世後,媽媽帶著哥哥四處打零工為生,哥哥因罹患高血壓等問題,求職不順,目前處於失業狀態;媽媽收入不豐,又罹患糖尿病,近年兩眼又因白內障施行手術,生活實在入不敷出,無力負擔張同學生活,所以張同學的所有開銷全都仰賴姑姑及各界獎助學金的資助。但姑姑自7年前罹患癌症,提早退休,目前收入僅依靠中低收老人生活津貼維持。張同學盼望能透過獎助學金減輕姑姑的壓力,期許自己能夠在大學四年內學有專精,學以致用,未來成為一位社工人員,為社會貢獻最大的心力。

  就讀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3年級的魏同學,父母離異後,母親一人肩負一家5口生計,魏同學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妥善利用大學階段的時間將英文學好,多考一些實用的證照,為將來所用。她希望在大三階段完成該修習之學分,利用大四時間去實習累積工作經驗。因為感受到社會大眾及政府在求學階段的幫忙,希望自己將來行有餘力,能回饋社會!

  就讀武陵高中2年級的陳同學來自單親家庭,有1個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姊姊,一家3口全靠母親從事房屋仲介,收入並不穩定。陳同學在學校工讀,希望在兼顧學業成績外亦能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寒暑假期間也參加了學校的志工營到偏鄉陪伴小孩,透過不斷的學習累積經驗,將來有能力時能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讓這份愛心源源不絕的在社會上傳遞下去。

  就讀南崁高中2年級的湯同學,同樣來自單親家庭,雖然在貧困的環境中成長,從不怨天尤人,反而勤奮讀書以求翻轉社會地位。湯同學希望能夠就讀與社會科學相關的科系,出社會想進入非政府組織工作,或擔任社工等職業,能為鄉土以及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

  就讀新興高中電子類科2年級的范姜同學,除成績表現佳外,目前已經取得硬體維修丙級、工業電子丙級檢定。就讀高一時,曾經參加校內志工服務學習,現在希望能全力專心於課業,考取理想大學。獲得這次的獎助學金,能用來支持自己的學業和家庭生活。

  就讀光啟高中資訊科3年級的陳同學,一家4口,為中低收入家庭,家中主要生計來源為陳父。陳父目前在大陸雲南昆明朋友餐廳工作,收入尚可支應家中4口人生活開銷,但陳母目前沒有工作,在家中照顧小孩。陳同學喜歡資訊課程,領有多張檢定及格證照,因為家境並不富裕,他希望努力讀書考上國立科技大學,期能在未來有穩定工作孝順父母,回饋社會。

  希望工程獎助學金係針對本市卓越清寒學子所提供的獎助學金,大專生1年可以領取最高12萬元的獎學金,高中生1年可以領取最高8萬元的獎學金。是全國各縣市政府中設立最高額的獎學金:獎助對象與條件如下:
1、22歲以下設籍桃園市1年以上,且就讀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或本市公、私立高中職之卓越清寒學生。
2、具桃園市各區公所開列之低收入戶證明、中低收入戶證明、特殊境遇家庭或兒少生活扶助家庭證明、家庭突遭重大變故、家長非自願性失業(如失業證明、住院或診斷證明等)等經濟困難的學生。
3、具有資賦優異或具有其他特殊才能,表現卓越值得栽培(4年內曾參加市級以上比賽且名次為前3名者)或在校成績優異平均在80分以上且至少為全班前15%,品行優良之優秀學生。

  本獎助學金辦理的宗旨係希望透過長期資助,讓桃園市內卓越清寒學子自高中至大學之學習階段,於經濟上無後顧之憂,並順利完成學業,以期樂觀正向的面對困境,積極開創璀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