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創新教學 翻轉原鄉學習力—復興區資訊融入教學成果展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聯絡人:范悅音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7417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今(24)日假介壽國中舉行第一屆復興區資訊融入教學成果展,由復興區12所中小學成立課程策略聯盟共同辦理,本次成果展上午於介壽國中活動中心舉行學生機器人比賽,共有34隊代表參賽,近80位學生參與;下午由教師共同觀摩VR融入英語科教學演示,另由各校展現資訊融入教學成果,讓師生體驗精心規劃的闖關活動,充分達到寓教於樂及觀摩交流的實質意義。
復興區課程策略聯盟於107年度訂定一系列以資訊融入教學為主軸的課程,現由各校展現成果,包含介壽國中分享VR教學、三民國小分享IOT物聯網教學、義盛國小分享機器人教學成果,專業團隊進行經驗傳承及資源分享,提升教師資訊融入教學更多元的認識及應用。檢視近一年來復興區各校為資訊融入教學所做的努力,成果豐碩,介壽國小積極辦理校長智慧教育研習及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精心設計的專業成長課程,吸引了許多老師自山下越區參與研習;高義國小爭取國際扶輪社共同捐贈155萬,全面建置全校智慧學校數位學堂設備;巴崚國小雖地處拉拉山,積極申辦教育部行動學習方案,以科技厚植學生競爭力;羅浮國小為復興區數位機會中心(DOC),落實偏鄉數位應用計畫;霞雲國小課程發展成效卓著,將引入因材網進行教學創新;介壽國中建置全新圖書館及觸屏教室,讓教師都能翻轉教學;介壽國小完成新校園運動的VR,並以此入選為106年第一屆新校園運動績優學校,實力讓評審驚艷;長興國小將與台灣微軟公司合作打造桃園第一所微軟未來學校;光華國小、三光國小及奎輝國小也積極爭取經費購置平板發展學生社團,鼓勵教師積極參與資訊研習。各校積極充實設備、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社團,厚實學生學習力。

今日的資訊融入教學成果展充分展現各校累積的教學實力與學習成果,上午的機器人足球賽及程式設計比賽,學生組隊報名參賽,每隊2至3人,義盛國小以世界賽的規格辦理,由各校派出一位教師擔任裁判,學生在現場以團隊進行程式設計,組員認真地討論程式編碼,激盪出不同邏輯線路與想法,透過團隊合作突破層層關卡,讓機器人能順利達成指定任務,機器人比賽充分展現學生的邏輯思維及組織能力,指導教師則在場外擔任啦啦隊,給予學生支持與鼓勵。下午由介壽國中辦理VR英語科教學演示,現場19位學生戴上VR眼鏡,模擬全英語的購物情境,老師則擔任引導者角色,給予各組任務指令,學生在賣場中尋找所要購買的物品,依循著情境提供的各式英文線索,運用英語相互溝通,熱烈地討論如何完成任務,充分展現英語聽力及口說能力,介壽國中的VR教學演示提供了各校資訊融入教學的模組參考。三民國小辦理各校資訊融入教學的展示,由現場大螢幕循環播放各校資訊融入教學影片,在各校成果展示區中,亦規劃資訊融入教學體驗活動供各校師生進行闖關,活動寓教於樂且充滿學生自主學習的樂趣。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示,復興區課程策略聯盟為桃園市首創,透過復興區12所中小學共同合作,以系統性的教師專業成長進修、閱讀教育、學校特色發展、英語紮根方案、國中小銜接課程及原住民文化課程等數個子計畫,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及深化學生基本能力,104至107年挹注經費近1,000萬元,每年計有600多位學生受惠。教育局以具前瞻性的智慧學校建置及學生自主學習理想藍圖,以課程策略聯盟協助復興區各校發展資訊融入教學課程特色,幫助泰雅之子跨越地理的障礙與文化的藩籬,打造偏鄉孩子與世界接軌、築夢圓夢的坦途。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國小教育科科長鄭凱仁(03)3322101轉7415;0928-893-009
國小教育科專員余黛佳(03)3322101轉7420
國小教育科股長陳麗如(03)3322101轉7417
國小教育科科員范悅音(03)3322101轉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