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偏鄉如何教英語?──桃園復興區介壽國中暑期的汗水與淚水!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2017/ 8/17 新聞稿
【教育局新聞稿】
偏鄉如何教英語?──桃園復興區介壽國中暑期的汗水與淚水!
「這裡的孩子很可愛,一開始雖然很辛苦,但是陪伴著他們學習,看著他們逐漸成長、並有所回饋,會覺得很感動,一切都很值得。」
「在這裡,教育就像滴灌一樣,先確認每個學生的狀況,再給予適當的養分,學生們才有辦法一點一滴的吸收。」
這裡,是英文教育的偏鄉。
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立介壽國中及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開辦的「暑期兒童魔鬼夏令營」,邀請媒體朋友來見證這些小朋友驚人的表現,看看這群幾乎放棄英文學習的小朋友,在漫長「五周、每天七小時」的英語學習中,幾乎「一週抵一年」的學習,如何脫胎換骨,成為英文小尖兵!
秉持「學會比教得完重要」的教學理念,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帶領復興區的老師及遠從屏東上來的八位大學伴,在暑假中,翻轉這些小朋友的英語學習歷程。
成果發表會中,每個孩子流暢地以英語演出自己的角色,這群在五個禮拜前,有些連字母都不太熟練的國一新生,現在可以大聲唱出、念出一長串的句子!每個人都見證這段奇妙的改變。
暑期工作坊裡,來自全台各地的教師和助教們攜手合作,落實「英語密集訓練」理念,給予35位國小畢業生及七年級學生,差異化個別輔導,讓程度不一的學生在各自的跑道上前進。要常跟孩子說: 「你們每個人今天學習的目標都不一樣,誰也不用去跟別人比較,重要的是學會自己的!」
有的孩子六點就起床,花費大約一個小時到達學校,八點鐘一到就坐在教室裡。改變就從這裡開始。
上午透過老師們的帶領,運用一連串的遊戲、活動,甚至是歌曲彈唱,讓一個個睡眼惺忪的孩子們打起精神,在課堂上又唱又叫,笑聲迴盪在整個課堂。孩子們在玩樂中跟著老師的步調,一步一步熟習英文知識,並在無形中感受到英文學習的樂趣和魅力。下午則由助教們發揮各自的專長,針對每個學生生不同的需要,特別設計出不同教案:讓孩子在畫畫中學習新單字,在玩大富翁時複習等,
有許多學生剛來時不敢開口、對自己沒信心,討厭或放棄英文。然而在老師及助教們耐心陪伴下,大家漸漸感受到英文是有趣的,願意聆聽和學習,從字母、發音,再到單字和句子,在汗水中,重拾學習的熱忱與樂趣。
負責A班教學的義盛國小顏慧儀老師表示,最重要的是,態度上不能放棄英文。這裡的孩子都很聰明,只要注重口說以及自然發音,學習英文不是難事。
在教學的過程中也必須時時觀察學生狀況,調整方向,一些原本態度不好的學生,在課堂後也能有所改變。就算都不會寫也沒關係,只要一步一步引領孩子、過程中給予肯定,讓孩子得到正面回饋,就會產生興趣。
負責B班教學的介壽國中郭嘉琳老師表示,暑期工作坊最大的優勢,在於能給予學生一對一的協助。由於班級人數少,可以觀察到每個學生狀況,再給予個別指導。並透過引導的方式帶領學生學習,學生在成長過程中也會增加信心。「不能放棄任何一位。」這是老師的教學理念,這裡的每一位孩子都值得我們用心栽培。
來自中興大學的A班助教陳傑夫認為,這裡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耐心和陪伴,有許多抗拒學習或是態度不佳的孩子,其實需要多花時間關懷他們、貼近他們的生活,讓孩子在學校產生歸屬感,才能學習新知。
這五週,無論學生、老師和助教都付出甚鉅,辛勤換來的,是學生們學會的喜悅與老師們感動的淚水。這裡還是偏鄉,但是英文已經深根在每個人心中。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科長 蔡聖賢 3322101轉7520
國中教育科股長 蔡詩欣 3322101轉7525
國中教育科承辦人蔡宜芸 3322101轉7523
承辦學校:
介壽國中 校長 傅美琴 03-3822315分機110
介壽國中 教務主任 陳昭惠 03-3822315分機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