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優質教育承榮光 智慧桃園展新輝-桃園市107年度各級學校校長布達交接典禮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聯絡人: 陳奕如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7420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107年度各級學校校長布達交接典禮於107年7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市立桃園高中人文藝術大樓4樓演藝廳舉行,典禮由市長鄭文燦主持儀式。今年典禮以「優質教育承榮光 智慧桃園展新輝」為主題,象徵教育典範傳承,開創智慧教育新桃園,感謝所有退休校長對本市教育的辛勤耕耘,克盡職責,功成榮退。
教育局局長高安邦表示,桃園市本年度各級學校校長異動情形如下:退休校長及園長13位,連任校長及園長38位,轉任校長27位,新任校長及園長18位。為表彰對退休校長的感謝之意,鄭市長特別頒發教育諮詢顧問聘書並致贈精美的藝術木雕瓶,除了感謝退休校長奉獻教育,功成圓滿外,也祝福校長們退休後生活,平安順遂,歡喜滿盈。典禮中特別邀請武陵高中退休校長林清波代表致詞,林校長以幾句感言勉勵在場的校長們—「以回憶蘊含過去,以熱望擁抱未來」、「不忘初衷,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期許各位校長們要莫忘初衷,常保一顆熱切的心,提攜後輩、累積自己的功德,在所有過去之後及未能之前,我們是最響亮的現在,要共創美好的教育與未來。
此外,新任校長及幼兒園園長也在大家見證之下進行宣誓,以真誠殷切的心,無私無我的教育理念,全力以赴,創造無限價值。今年「薪火傳承」的交接儀式,首先由文化國小的學生結合相聲、音樂、舞蹈及戲劇等演繹,呈現出校長平時工作的辛勞與付出,並透過真人與機器人的互動,象徵科技教育的時代趨勢。此外,主持人也邀請現場與會校長及來賓一同互動,透過掃瞄QR-code參與回答問題,各種答案便即時以文字雲投影於螢幕上,表達大家心目中校長的形象。接著再由市長鄭文燦與退休校長代表徐明廷將象徵本市優良校長所需具備之「石磨子心」,一起傳承予新任校長代表林翠玲,17位新任校長及幼兒園園長也持起其他代表校長所需擁有之17種不同的「心」,共同期勉本市新任及現任校長、園長,典禮過程十分溫馨而活潑,饒富趣味。
鄭市長表示市府支持教育預算,讓學校獲得充分資源,也推動校園減壓政策,降低教師兼任行政職負擔。教育是投資,可帶動城市進步,也是展現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校長不僅是職業的稱呼,也是終身志業,校長擔任學校重要治理核心,兼具行政、價值領導的重要角色,工作更是「石磨心」,非常辛苦。市府也會建立需求評估制度,對較無資源學校主動表示關心,鼓勵校長提高主動性及積極性。
今年布達交接典禮,溫馨而典雅,鄭市長期許新舊任校長們,以「優質教育承榮光 智慧桃園展新輝」為己任,樹立優良教育典範,承先啟後,深耕教育、翻轉教育,更應體認國際社會的瞬息萬變,需善用多元智慧活化學習,以創意作為辦學方向,為追求美好的價值而努力,共同創造智慧新桃園。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 鄭凱仁 3322101分機7415、0928893009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股長 陳奕如 3322101分機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