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國國中劉定宸創作「打發時間小盒」,獲木育玩具創作競賽首獎!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聯絡人:陶藝文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7471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大溪區中興國小承辦,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農委會林務局和桃園市私立至善高級中學共同協辦的107年度木育玩具創作競賽,於本(107)年7月6日(星期五)假桃園市私立至善高級中學辦理竣事,本屆總計來自全國98隊報名,共198名參賽者投入創作,競賽現場上百件手工木作、竹類創意作品,木育作品的高質感與作工細緻,真可謂是美感勝收。桃園市各級學校參與本次木育玩具創作競賽,可說是捷報連連、戰果豐碩,總計榮獲第1名1隊、第3名2隊、佳作5隊。

其中,桃園市經國國中七年級「創造力資優班」的劉定宸同學,在曾美設老師指導下,以結合動力學和木質工藝創作「青蛙造型打發時間小盒」作品,一舉奪下107年度木育玩具創作競賽國中小組的第一名。劉定宸同學初次參加競賽即獲得大獎,作品除了能夠反映未來趨勢外,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實用需求,獲得了評審高度的肯定。
劉定宸同學表示,設計「打發時間小盒」的理念很簡單,主要是自己經常覺得無聊,卻不知如何打發時間,看到同學們總是低頭滑手機,覺得很不好,才靈機一動,設計出可以打發時間的一個小玩物。在老師指導下,先以大小相同的四片長木片以黏著劑圍成正方形,再以長木片鎖上絞鍊作為開蓋。接著,將轉軸式馬達、電池座以黏著劑黏在正方形木片盒內底板上,運用拉桿和電線連接電路,將木製機械臂固定在轉軸式馬達。使用時,將拉桿往開蓋方向推,機械臂頂起開蓋將拉桿回推後縮回盒內,重複上述步驟直到機械臂不能反應才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