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愛心午餐偏鄉送暖 北湖學童感恩惜福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各級學校自125日起開始放寒假,為期27天的寒假,教育局除提醒學童注意安全,更補助低收、中低收、家境清寒及家庭突遭變故等4類經濟弱勢學童的愛心午餐。教育局高安邦局長今(24)日特別來到長期與北湖國小合作的愛心店家秋石坊庭園餐廳,瞭解經濟弱勢學童實際供餐情形,並感謝店家郭承涖老闆對於學童不遺餘力的支持與幫助。






 北湖國小全校近1/3學童為經濟弱勢家庭,因地處偏遠地區,附近無超商及相關店家可每日供應餐點。當學校洽談寒暑假期間配合供餐的合作意願時,位處西濱公路上鄰近學校學區的秋石坊庭園餐廳郭承涖老闆即慷慨協助且願意長期與學校配合,這項愛心行動從桃園市開辦寒暑假愛心午餐開始,至今已持續4年,讓這群偏鄉的孩子,於放假期間仍能無慮獲得溫飽;秋石坊庭園餐廳為桃園市105年度客家美食認證優質餐廳,經營主要以合菜模式為主,當郭老闆知道學生的家庭困境後,特別為這群孩童們製作專屬的愛心午餐便當,這種不計成本的付出讓學生感念在心。寒假愛心午餐不限於平常日,更包含過年及例假日每日50元補助,學校考量店家過年期間店休,特地拜託店家將過年期間的愛心午餐調整為23道年菜(包含佛跳牆、元蹄等象徵性年菜),讓孩子在除夕當天提前帶回,和家人一起享受團圓圍爐之樂。






 北湖國小陳耀庭校長表示,接受補助的六年級小彥(化名),因父親另組家庭,兄弟倆全由阿公一人扶養,祖孫從基隆搬遷至桃園朋友提供的住所,阿公為扶養尚在就學的倆兄弟,靠打零工維生,經常早出晚歸,孩子也常以泡麵果腹。學校老師得知後即啟動急難救助機制,除協助申請就學期間的早餐及午餐費用全額免費外,也協助申請各項就學費用補助,讓孩子能安心就學,並緩解家長經濟負擔。隨著寒假到來,午餐由寒假愛心午餐接手,給予最大的支持與照顧,讓弱勢學童們不再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忍受飢餓,可以吃飽,也能感受各界溫情與關懷。小彥也表示學校校長、主任及老師們都非常關心他,也幫忙爭取許多補助,讓他可以安心在學校讀書。






  高安邦局長特別感謝郭老闆為北湖國小學童付出的愛心,提供年菜豐富了寒假愛心午餐,更增添了過年的喜氣。另高局長表示今(107)年計有過嶺國中等36校與鄰近雜貨店、便當店等愛心商家合作;平鎮高中等129校與OK7-11、全家、萊爾富等4大便利商店配合,學童可持餐券或以簽名方式至學校配合商家領取餐點;羅浮國小等24所復興區及偏遠地區學校直接購買麵條、麥片、料理包、水餃…等食品物資提供學童,以解決寒假期間經濟弱勢孩童用餐問題;今年本市補助2,855位學童,計新臺幣385萬元,全數由市府經費支應。另外很感謝長期有許多善心人士陸續響應捐款,也再次呼籲請大家發揮愛心,讓弱勢學童在寒暑假期間也能感受溫情關懷,捐款帳戶如下:台灣銀行桃園分行,帳號「026-038-00001-1」,捐款戶名為「桃園市市庫存款戶」,匯款時,請註明「午餐捐款專戶」字樣即可。









新聞聯絡人: 



體育保健科科長 鄭卉玶 03-3322101#7450



體育保健科專員 楊雯欣 03-3322101#7454



體育保健科股長 林盈均 03-3322101#7451



體育保健科承辦人 黃冠臻 03-3322101#7454



北湖國小校長 陳耀庭 03-48624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