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即將於20日登場 今年開放家長陪考並提醒考生勿違反試場規則

  • 發布單位:國中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兩日登場,桃園考區報名人數共2萬1,113人,特殊需求考場服務考生共227人,其中200人安排於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及桃園市立中壢高商特殊考場應試,其餘考生依就讀國中地理位置,就近於鄰近高中職應考。家長及考生可於5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至5時前往22所考場學校查看試場位置,但不得進入試場。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本(112)年4月25日宣布,自5月1日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以下稱為COVID-19)」由法定傳染病第五類改為第四類,本次會考回歸疫情前相關應試作為,開放家長陪考,但建議篩檢陽性家長不宜陪考,呼籲家長陪考時,應遵守考場指示,共同維護考場秩序及校園整潔,提供考生良好應試環境。另取消憑證進入考場及施打疫苗規範,進入考場亦無須量測體溫,改採自主佩戴口罩方式,惟進入醫護站之人員,均應佩戴口罩。試場不提供用餐,考生及陪考人員均於考場安排之休息區用餐及休息,用餐時仍應保持適當距離並減少交談,不另提供隔板,但考生得自備使用,高中考場學校及國中亦組成考場及考生服務隊照顧考生需求。各考場內外部環境將於考前及考後完成清潔及消毒,考試當日亦視情況加強試場及廁所消毒。於入出試場動線、休息區設置消毒點,亦提供消毒用品以供手部清潔使用,以提供安全之應試環境,使考生於考試時能有最佳表現。

本次會考亦開放COVID-19篩檢陽性及中重症考生應試及取消未通報罰則,篩檢陽性之考生,依國中教育會考簡章相關規定,自5月16日起可向考區試務會(桃園市立平鎮高中)提出申請「突發傷病及懷孕考生應考服務」,毋須提供篩檢證明。考區試務會受理申請並同意後,將視考生情況安置於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試。第二類備用試場之考生應全程配戴口罩、不得提早交卷,節間休息及用餐均於試場內進行,不得擅自移動至休息區,考場會派員協助處理考生有關事宜。考生若於考試第一天安置於第二類備用試場,第二天亦於同試場考試,不因篩檢陰性、症狀緩減或其他原因移回一般試場應試。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占桃連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33分,包括國文、數學(含非選)、英語、社會、自然等五科合計30分,寫作測驗成績3分(配分:4級分~6級分給3分、2級分~3級分給2分、1級分給1分),教育局呼籲學生以平常心應試,並全程參與,檢視自我國中階段學習成果。

為維持考試公平,112年國中教育會考違反試場規則之考生,將依簡章中所列情形,分別以取消考試資格、不予計列等級(級分)及違規記點方式處理,歸納考生常見違規行為,如:提前翻開試題本、逾時作答、考試期間內攜帶非應試用品進入試場隨身放置、非應試用品放置於試場前後方,於考試時間內發出聲響、電子錶發出聲響或考試時交談等。為避免考生違反試場規則而影響考試結果,建議考生應於考前熟悉簡章相關規定,並於參加考試時,遵守各項防疫規則。

國中教育會考是學生在國中學習階段的總結性評量,所有國中畢業生皆應參與考試,並完整作答所有試題,6月9日(星期五)將開放國中教育會考網路成績查詢,並於當日開始寄發成績通知單,以作為學生國中三年的學習成效自我檢核及檢視參據。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中教育科
新聞聯絡人:
國中教育科科長 蔡詩欣 3322101轉7520
國中教育科專員 李速羚 3322101轉7523
國中教育科股長 邱欣宜 3322101轉7523
國中教育科科員 蔡承瑾 3322101轉7523
桃園考區試務會主任委員/平鎮高中校長 許唐敏 4287288轉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