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教育中心攜手企業 輸送家庭教育到職場

  • 發布單位:家庭教育中心
  • 聯絡人:黃小姐
  • 聯絡人電話:03-3366885#25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為工商產業群聚之城市,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為將家庭教育理念深耕於企業,於112年度與聯新國際醫院、金賓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及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10個企業合作,於4月下旬起至11月辦理16場次講座,提供企業員工家庭教育知能與服務,協助員工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根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針對民眾的工作與家庭生活現況,以及職場提供家庭教育學習活動的需求進行全國調查研究發現,工作與家庭相互干擾,確實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但員工參加職場的家庭教育相關活動,則有助提升工作的滿意度,而研究同時發現,有約5成民眾想參加企業提供之家庭教育講座或成長團體。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為了將家庭教育輸送到職場,透過家庭教育資源的提供,協助民眾面對工作與家庭衝突的挑戰,近幾年持續與本市企業合作辦理家庭教育課程,112年度規劃「愛需要經營-關係中的衝突處理」、「天秤的兩端-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提升健康親子EQ:職場父母的親子溝通術」及「掌握數位教養,和孩子一起擺脫3C勒索」4大課程主題,涵括伴侶溝通技巧、婚姻經營以及親職教養等家庭教育內涵,協助企業家庭成員瞭解情緒表達及因應策略,增進家人和諧相處,以提升員工親職及情緒教育等家庭知能,達成「職場-家庭」雙贏互利。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於5月11日至金賓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講座,由王雅涵諮商心理師至該公司講授「提升健康親子EQ:職場父母的親子溝通術」,分享如何建立良好有效的親子溝通及學習親子溝通的技巧,發展出更親密、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助益的親子關係。金賓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訓練中心暨專案開發經理陳應明表示,該公司與家庭教育中心合作邁入第4年,非常感謝中心每年安排講師到公司講授家庭教育課程,職場父母之家長往往忙於工作及家務事,更需要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與孩子進行良好的溝通,減少親子教養的紛爭與衝突。參與講座的企業員工亦回饋表示,透過課程能增進家長對於子女發展需求的理解,並學習正確的教養方式。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除致力推廣各類家庭教育活動外,並因應數位時代發展趨勢,建置 Youtube頻道、「小桃家幸福+」Podcast頻道,提供民眾線上課程,友善提供家庭教育資源,歡迎民眾透過家庭教育資源整合平台(網址:reurl.cc/M0vX6k),取得家庭教育課程資訊及服務資源。

聯絡人:
家庭教育中心 主任 彭韶竹 03-3366885#11
家庭教育中心 組長 劉媛婷 03-3366885#16
家庭教育中心 組員 黃綉媛 03-33668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