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師道傳典範,杏壇永流傳 桃園市110年度師鐸獎暨優良教育專業人員表揚大會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110年度教師節表揚大會訂於9月15日(星期三)下午2時假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舉行。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本(110)年度採實體及線上兩種表揚方式並行,除敬邀本市師鐸獎20人、服務屆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13人、杏壇新星獎12人、高中職優良教師29人及幼兒園優良教師19人、優良特殊教育人員13人等共計106位獲獎人員到場接受市長親自頒贈獎座外,另邀請國中小優良教師273位獲獎人員以線上觀禮方式參與,總計表揚人數為379人,希望在這表達尊師重道和傳達感恩的日子,能向誨人不倦、奉獻一生於教育的師長們獻上市府最崇高的感謝之意。

【本市師鐸獎】

◆ 桃園高中 游文聰校長-深化師生生命教育涵養,重視學生多元智能 ◆
游文聰校長,以生命教育為辦學核心理念,除創立生命教育學科中心、擔任教育部生命教育諮詢委員及國教署生命教育推動小組委員外,並發展具有學校特色的創新課程,包括學校祭孔禮儀特色課程、清掃學習等,重視全人教育,建構人性校園文化,形成學校願景。此外,游校長長期推展國際教育,曾擔任國教署高中國際教育旅行聯盟東臺灣分會會長、北臺灣分會會長、北一分會會長等職務,積極促進師生國際教育、提升國際視野。
108課綱上路之初,游校長以其擔任國教署高中課程計畫審查委員的豐富經驗,親自率領全校師生,共同檢視學校能量,擬定課程地圖及訂定課程計畫,以先行者的氣魄承擔北三區優質化前導學校任務,並被委以本市高中課程發展精緻教學中心總召學校,為本市高中108課綱之推展奉獻心力。

◆ 義興國小 馮立縈校長-以學生為主體,培育改變世界的行動者 ◆
馮立縈校長在教育職場至今服務超過30個年頭,始終抱持著追求公平、正義、適性的教育價值與成就學生的理念,認為學校教育的目的,不僅只是教會孩子基本能力,更要提升孩子的競爭力,以「培育改變世界的行動者」為核心目標;擔任義興國小校長期間,陸續推動智慧教室、AR/VR學習情境及校園導覽光雕投影系統等硬體設備的建置,並帶領師生在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全國中小學發明展等競賽中獲得佳績,努力踐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核心理念,賦予學生追夢的翅膀。
民國106年,在馮校長的帶領下,率先於桃園市試辦雙語創新教學,更於2年後正式掛牌桃園市雙語創新學校,並自107年起擔任桃園市雙語教育聯盟學校召集人,持續帶領學校團隊追求創新、卓越及永續發展。

◆ 青溪國中 陳嘉儒主任-推展游泳運動,訓練績效卓越 ◆
陳嘉儒主任事必躬親的處事態度,體現在訓練學生及致力推展游泳運動方面,20年來培育了近百位優秀游泳選手,曾帶領游泳隊參加「桃園市中小學聯合運動會」,創下連續19年團體冠軍的輝煌紀錄,2019年擔任「國際少年運動會」本市游泳代表隊教練時更率領選手一舉奪下5面金牌,此外陳主任平日亦擔負起各項賽事籌備工作;而其具運動員特質的高行動力和執行力也展現在擔任行政職務時,除積極推動閱讀教育、建置創課教室,厚植學生學力與適性學習外,亦著手進行校舍耐震補強工程、防水隔熱工程等,只為給學子們提供更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

◆ 中山國小 蔡玉芬老師-深耕閩南語教育,編著書籍分享後進 ◆
蔡玉芬老師深耕閩南語教育多年,於民國101年至107年間連續獲得本市語文競賽閩南語字音字形教師組第一名,之後更擔任全國語文競賽集訓閩語字音字形指導老師及副召集人,並與專業同好合編整理標準漢字寫法及罕用字《閩南語字音字形參考資料》,樂於與後進分享不藏私。擔任午餐執行祕書一職時,除申請相關經費汰舊換新老舊設備、設立「營養教育攤位」提供學生更多元的素養體驗,更辦理弱勢學生的早、午餐補助,蔡老師認為,學校不能取代家庭的功能,但卻是弱勢孩子取暖的地方,這也是蔡老師投入教育的初心!

【40年資深優良教師】

◆ 內定國小 張彩雲校長-積極整合各項資源,共創學校辦學績效 ◆
張彩雲校長秉持著終身學習理念,在校服務期間持續進修增能,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與家庭教育,並取得環境教育認證與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認證之證書;在校務經營上,彩雲校長親力親為帶領學校行政及教學團隊使學校校務蒸蒸日上,並以踏實沉穩加上熱忱、親民與和善的人格特質,與家長會及志工團建立良好的互動,吸引家長跨區就讀並共同參與校務推展,其認真辦學的風格與積極熱忱的態度,曾多次獲得特殊優良教師、教育部空間美學優等獎等獎項,深獲教育界與家長之肯定!

◆ 治平高中 徐享鵬校長- 積極帶領行政團隊,有效支援教學現場 ◆
徐享鵬校長自預官退役後,於治平高中服務已有30餘載,期間擔任導師、組長、主任等職務,獲得董事會信任及提攜接任校長一職,是治平一路上轉型成長的重要推手。一所優質高中,校長應有多一分經營學校的用心、做好轉型實務領導,享鵬校長帶領行政團隊積極營造優質學習氛圍、有效支援教學現場、掌握教育變遷的趨勢,輔以有效的行動力,帶領師生面對挑戰,並極積推動國際教育,協助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獲各單位頒發優良教師獎肯定其貢獻。

◆ 平鎮高中 陳雪玉老師-用歷史故事,傳承教育愛,以行動落實想法 ◆
陳雪玉教師,深知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教書四十年來,一直保有初為人師的熱忱,不斷從旅遊、自我進修中涉取新知,並透過歷史教學,潛移默化的給予學生為人處事的正面能量,不僅自編生動活潑的歷史講義指導學生,更將每次參與進修所獲得的專業成長,積極轉化於教學實務上。在擔任行政業務時,體認到校務要蒸蒸日上,行政就要做好溝通的橋樑,積極規劃各類研習與計畫,使學校學生和同事受益匪淺。

【杏壇新星獎】

◆ 桃園國中 葉懿葶老師-積極開發各式課程,提供學生全方位的教育 ◆
葉懿葶老師為英語資優班專任教師,任教3年來積極融入108課綱理念及資優教育精神進行各式課程開發,包括主題式探究教學、專題式學習、議題融入教學等,並將學習場域從教室延伸到校園及校外,除與世界展望會合作在校園傳唱募款並宣導非洲水資源議題、與芒草心基金會合作邀請無家者到課堂進行分享、與推客到台灣(The World in your Classroom)合作邀請印度講師與學生交流環保行動等,並每學期舉辦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與家長詳細討論學生學習狀況及輔導策略,依學生需求提供校外增能資源,為學生打造全方位的學習策略。葉老師始終保持初心,希望讓學生有相信自己的力量。

◆ 新埔國小 簡鈺芬組長-培養學生「五力」全開,與師生共同成長◆
簡鈺芬組長擔任導師時,除透過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外,並規劃一月一主題,如「世界童工議題」、「減塑生活」等,加強學生公民意識。兼任教學組長時,為推動108課綱,多次舉辦12年國教工作坊、跨領域及跨學年的討論會議,帶動全校師生打造「班班PLAYER,自發共學愛玩課」校訂課程;拓展沉浸式英語教學、推動英語試辦班級,並向國教署爭取經費以活化學生雙語生活學習情境及課程活動;加入學校的教師甄試輔考團,2年內協助6位教師成功考取正式教師等。簡組長認為,教育者以身作則,體現了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為了成就孩子、成為更好的教育者,貢獻所學互相增能,是最令人動容的圖像。

【新聞聯絡人】
終身學習科科長 曹榕浚 (03)3322101分機7468
終身學習科股長 陳怡均 (03)3322101分機7467
終身學習科承辦人 許睦妍 (03)3322101分機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