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楊梅高中校訂必修課程仙旅奇緣記者採訪會

  • 發布單位:高級中等教育科
  • 聯絡人:林妤恩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7595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新課綱於108 學年實施上路,在高中課程部分最具代性之一即是校訂必修。依據總綱,校訂必修課程由學校依其特色發展之需要自主設計課程為原則,以通識、知識應用或校本特色課程為原則。而本市楊梅高中即是以結合在地特色的跨域實作發展而來。
楊梅仙草花節聞名國內,廣受媒體的青睞與報導,甚至被譽為台灣的普羅旺斯。107 年 楊梅高中與楊梅區農會合作, 以「楊梅仙草」 為 發 想, 發 展 選 修 課 程 。後因應 108 課綱,校長 鄒岳廷 帶領 梅 高 老 師 以 接 地氣的產 業 特色 發展 跨 領域 「仙旅奇緣」 的校訂必修 課 程 ,引導學生多元學習。因此 規劃 課程 如 下 : 1.楊梅區的環境、客家文化和重要產業。2.介紹仙草的栽種與加工、堆肥製作、食農課程、玻璃瓶彩繪之實察與實作。3.簡報設計與分享,學生能以簡報或影片方式發表成果,希望 藉此 培養學生的 實察 、實作和簡 報表達能力 。
仙旅奇緣課程對學生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以下是楊梅高中學生的心得想法, 袁翊慈同學「這門課包含了探究、思考、創新及合作等四要素,不僅讓我們了解 農民的辛苦,也 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黃 嘉誼 同學 「因團隊每個人不同的想法、思維,碰撞出更多火花,更多自己未能關注的面向,逐漸了解自己的定位。」林 仟 築同學 「 從新奇多元的課程中學到許 多舊課綱無法想像或體驗的知識和經驗,希望這樣活潑的課綱可以一直存在。」 還有 許多同學表示自己了解到與師長、同學交流與溝通的重要性,學習如何培養責任感, 更可以把成果報告整理成學習歷程檔案,對升 學也有加分效果。此外,多位同學參與校外比賽成果豐碩,例如 小論文、桃園市科展 ,都獲得佳績。109 年袁翊慈等 4 位 同學代表桃園市農會參加全國四健會作業組比賽 獲得二等獎的殊榮。
仙旅奇緣課程由楊梅高中資深教師劉湘櫻 主任 領軍,參考四健會仙草作業組課程並 予以轉化 、聚焦、進行核心素養導向 的跨領域課程設計,教師們定期集會 討論上課內容、教學方法及評量方式 。課程目標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深度學習,培養探究問題,進而提出解決方法的能力。深受歡迎的「仙旅奇緣」,讓學生們 體驗 了一場 充滿人 文藝術的知識饗宴。
最後, 仙旅奇緣為楊梅仙草結合休閒產業、食農教育 、體驗教育的課程,以「旅」為課程命名,有「休閒、旅行、旅程」之意;透過「仙草」栽種過程,理解生態循環 、 永續發展 的重要性,讓學生 熟悉 循環農場運作, 深入探討楊梅在地產業發展的特色,培養學生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情感;進而推廣介紹給國際友人 。

新聞聯繫人

教育局高中科湯惠玲科長
聯絡電話 :03-3322101 分機 7592

教育局高中科陳麗如課程督學
聯絡電話 :03-3322101 分機 7592

楊梅高中鄒岳廷校長
聯絡電話 03-4789618 分機 1101

楊梅高中劉湘櫻總務主任
聯絡電話 03-4789618 分機 1401 / 091679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