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語動精彩,誰與爭鋒 桃園市215位語文菁英決勝南投

  • 發布單位:終身學習科
  • 聯絡人:林晏瑄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今(11/25)日下午1時30分假桃園市建德國小舉行本市109年全國語文競賽授旗典禮,由教育局林局長明裕親自授旗予桃園市代表隊,典禮中期勉所有選手以平常心參賽,發揮最好實力,展現二個月來集訓成果,為自己及桃園市爭取最高榮譽。同時,感謝集訓課程12組召集人校長、老師與指導老師們及陪伴選手的各校老師和辛苦接送選手的家長一路以來的支持與鼓勵,犧牲假日指導選手,為孩子創造舞台,成就學生多元展能機會。今日師生共同舞動桃園市旗,成員各個熱血沸騰、士氣高昂、團結一致、信心十足。典禮結束後,各組選手與老師繼續進行參賽前的精神喊話與集訓課程,把握最後衝刺時間,期盼本市代表隊能在此次全國賽中展現亮眼成績,為桃園爭取最高榮譽!
將近二個月集訓的日子,有汗水、淚水也有歡笑聲。語文競賽大家族的每位成員都猛足全力,不畏艱難非常認真準備,都希望能為自己及桃園市共創歷史的一幕。像是南勢國小的沈車承軒同學,目前就讀五年級是桃園市全國語文競賽原住民族語朗讀-卑南語國小組的選手。他去年也曾代表桃園參加這場語文盛宴的競賽,雖然獲得了優等的優秀表現,但他卻不滿足與此,認為自己還能更進步,更上一層樓,相信承軒用汗水與淚水交織的努力過程,一定會成為今年卑南族國小朗讀組的大黑馬。另外代表參加社會組客語朗讀是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的謝昀容,她從參加國小組到社會組的語文競賽,算一算也走了六、七年,從一開始參加客語演說,到今年轉戰客語朗讀,每一次參賽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有人問昀容,為何訓練這麼辛苦,卻還是願意一次次出賽,或許是昀容對舞台的熱愛以及對傳承客家文化的責任感,驅使她一步步前進,希望為桃園市爭取最好的成績。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將於109年11月28日(星期六)至30日(星期一)假南投縣旭光高中、南開科大及同德高中盛大登場,依組別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及社會組等5大組別,競賽項目包括:國語(含演說、朗讀、字音字形、寫字、作文)、閩南語(含演說、朗讀、字音字形)、客家語(含演說、朗讀、字音字形)及原住民族語(含演說、朗讀)。桃園市共派出215位選手參賽,有121位選手參加國語、閩南語及客語項目,94位選手參加原住民組競賽。而其中今年全國語文競賽與往年有不同之處,就是本市有46位選手代表參加試辦本土語文情境式演說組(閩語、客語、原住民語),選手必須透過所抽圖片題目進行演說,再由評判委員就其表述內容與競賽員(用閩語、客語、原住民語)對話,讓本土語生活化,不再只是背誦而能活用。
明年,110年全國語文競賽決戰在桃園市,因此,今年競賽期間本市由教育局高副局長玉姿領軍,青園國小鄧克文校長等組成觀摩團前往南投縣全國語文競賽觀摩取經,期望經驗傳承與延續,盼望明年讓所有語文競賽參賽選手及帶隊師長來到桃園能有賓至如歸的好心情與好成績,歡迎大家明年來桃園!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候用校長 林晏瑄 3322101#7471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股 長 陳怡均 3322101#7467
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科 長 曹榕浚 3322101#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