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飛向夢想的航班-桃園市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今年桃園市教育局補助42所國中及高中開辦110梯次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提供全市國中及國小高年級學生3千多個名額讓學生免費探索各職群。今天由福豐國中辦理的「技藝超群-飛樂體驗營」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主題是動力機械及電機電子職群,學生在新興高中飛機修護科及電子科專業師資指導下,可以體驗手擲機製作、飛機修護中的白鐵鉚接及樂高機器人操作,不只能學到知識與技能,還能帶回自己DIY的手擲機及利用鉚接技術製作之桌牌作為紀念品,與家人朋友分享學習的成果與體驗。
  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職業選擇對生活及生涯有重大影響,及早讓學生認識職業世界,激發學習潛能,以利學生未來職業專精之選擇調適和生涯發展。桃園具有全臺最大的民航機場,飛機維修及製造專業人員可以在地就業,動力機械職群飛機修護科是桃園市相當有潛力的特色課程,今日活動中以手擲機解說飛行原理,引發學生飛航興趣,再利用預先裁切好的鐵片體驗鉚接技術,並搭配上雷射雕刻,便能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金屬桌上立牌。
  福豐國中八年級洪宥筠同學表示:「今天來參加育樂營,不只能學習動力機械群與電機電子群知識,也能製作手擲機,既新奇又有趣,鉚接活動更是難得之體驗,相當新鮮有趣。」,九年級邱俞榛同學說:「從自製飛機過程中,能體會到飛機修護人員平常工作內容與辛勞,當看到飛機在空中飛翔時,很有成就感。」,數理資優班九年級張宜秀同學則希望對職業世界有更深入瞭解,看到許多從桃園機場起降之飛機,也對飛機修護感到好奇,在教師推薦下參加了今天的育樂營,覺得飛機原理與動手實作課程都非常引人入勝。
  福豐國中張秋銘校長表示,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生適性發展,為了讓學生體驗技職實作課程,特別邀請新興高中共同規劃暑假技藝育樂營,除了能充實暑假生活外,更希望學生能從中瞭解相關類群課程與發展,開拓視野並透過自我探索啟發潛能,促進生涯多元發展;另新興高中飛機修護科也配合桃園航空城發展規劃,期許能培養具飛機維修、製造能力之優質人才。今天活動在新興高中航機大樓實習工廠辦理,學生一進門便能見到小型飛機及引擎,除了學習知識與技術外,更能體驗維修飛機技師實際工作環境。
  桃園市109年度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課程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涵蓋機械、動力機械、電機電子、化工、商業管理、設計、農業、家政、餐旅、藝術、醫護及外語等12職群的體驗活動,國中小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有興趣的營隊參加,在各職群專業教師指導下展開多彩多姿的暑假生活,更能體驗技術型高中或科技大學教學環境與設備。109年度教育局編列了近億經費發展技藝教育,積極協助學校開辦九年級學生技藝課程、七年級及八年級技藝社團及寒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此外,今年3月底至4月初的技藝競賽更是學習技藝教育學生們大展長才舞台。教育局期許每一位孩子能透過職群體驗與試探,發掘自己的天賦潛能,及早規劃職涯方向,對於選擇技術型高中群科,或是升大學後選擇科系都有所助益,期許在適才適所下,所有孩子都能自信樂觀的面對未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