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我的夢想藍圖-桃園市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鼓勵各國中開辦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活動,讓本市國中小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充分探索自我,發展對未來職涯的想像。今年暑假桃園市教育局補助各高國中辦理了110場涵蓋餐旅、機械及醫護等12職群的體驗活動,在今天東興國中辦理的「科技東興-製圖程式設計及藍晒圖設計」育樂營中,讓學生能體驗化工職群及電機電子職群課程,上午課程係讓學生可以透過使用感光液在紙上顯影出各種美麗的圖案,不但能做出復古美麗的藍晒圖,又能瞭解化工職群如何將各種化學現象應用在生活中,下午課程則讓學生從觀摩、解說到體驗實作,學習電機電子職群中的程式設計。在寓教於樂的課程中,學生可以體驗並了解技職教育的內涵,暑假期間也能快樂學習成長。
十二年國教強調適性揚才,桃園市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學生在升學過程中一定會面臨職系的選擇,不論是國中階段選擇技術型高中職科或是高中階段選擇大專學系,都會影響未來職涯生活,在國中小階段提早認識職群與職業世界,不只能幫助學生找到志趣,提升學習動力,也能提早培養各行各業傑出人才。
今天東興國中辦理的體驗營上午課程以「藍晒圖」作為主題,製作過程需先在紙上塗一層感光液並於室內晾乾,覆蓋植物或切割後之圖形並讓陽光照射,接著放入清水中漂洗,未感光部分便會被水溶解脫落,晾乾後則顯示出原覆蓋圖形之圖案。藍晒圖被普遍使用於工程或建築設計圖的複製技術上,其具有複製後的圖形不會變形及不可變造之特色,是將化學融入生活中的極佳案例。今天做出植物圖樣藍晒圖,除保留天然植物造型美,藍色背景也具有深淺不一之自然色澤。
參加今天暑假育樂營學生黃弈宇表示:「原來夏季烈日陽光,除了會在皮膚上留下曬痕,也會在藍晒圖上留下鮮明的痕跡,在太陽下葉子的輪廓慢慢在紙上浮現,這個營隊活動,讓我體驗了手作的趣味與美好。」;李明軒同學認為:「沒想到不需要任何攝影器材,也可以利用「藍晒」技術,讓影像栩栩如生呈現,真的很神奇。」;學生鄧詩芸說:「今天學到運用化學原理製作藍晒圖,自己創作出湛藍與純白混合而成的迷人作品,非常有趣!」;學生謝睿桓說:「看似平凡無奇的化學實驗,沒想到經過日晒,可以有這麼令人驚奇的變化,就像自己做出了一件藝術品。」
東興國中周素娥校長表示:「寒暑假技藝教育營隊,可提供學生一個多元、跨領域的學習機會,也培養108課綱所強調學生須具備的三面九項核心素養。今年第一次由校內老師運用本科專業辦理技藝教育育樂營,彰顯出技藝教育的元素就是存在於國中課程當中,透過教師專業的帶領,讓孩子可以體會到平日課程內容,也是日後技藝教育課程的養分。期待藉由更多活動辦理,啟發孩子對未來更多期待與想像。」
桃園市教育局積極鼓勵並補助轄內學校辦理生涯發展教育及技藝教育,學生自國一開始即可參加技藝教育社團,國二起則安排至鄰近高中職學校參訪,國三則透過辦理專案編班、合作式技藝藝教育課程、自辦式技藝教育課程等方式,讓學生選讀技藝課程,搭配寒暑假育樂營、職群講座、升學博覽會及技藝教育競賽等各項活動,實施多元技藝探索、發掘自我興趣才華。今年暑假技藝育樂營活動,讓孩子在做中學並充分展現自我,進而肯定自己,更樂見學生及早認識技藝教育,激勵學生用自身的專業,展現未來無限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