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雙語聯盟定期聯合觀議課 提升雙語教學品質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有效提升國小學生英語能力,自106學年度起推動「雙語創新教學試辦學校」計畫,從小一向下扎根,實施全年級三分之一課程採雙語教學,108學年度,持續引進專業中、外籍師資,並且每學年度定期辦理「雙語聯盟中外籍教師聯合觀議課」。今(31)日由快樂國小辦理聯合觀議課,由局長高安邦主持,並邀請英語教學專家學者與其他雙語創新教學試辦學校校長、行政人員與教師共同出席與會;透過開放教室,邀請老師們一起觀看課程、討論教學方法,促進教學與行政經驗交流分享,以期持續增進中、外師教學知能,進而提升本市雙語創新教學品質。

今日在快樂國小辦理的聯合觀議課,分別在3間教室同時舉行,採全英語授課,並在教學過程導入智慧教學科技輔助,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第一間觀課教室是外師Peggy、中籍英師陳美玉老師協同教學的二年級綜合課程,教學主題為自然災害,運用觸控螢幕簡報與IRS教學系統進行學習分析,另外2間則是由中籍英師賴怡安老師、張芳英老師分別獨自教授的二年級生活與六年級運算思維課程,二年級生活課著重為色彩的融合,六年級運算思維課程則是透過用繪本介紹各種交通工具,並結合智慧機器人T.robot訓練學生的運算思維能力;透過結合英語教學與智慧教學科技,課堂上孩子們展現濃濃的學習興趣,課後也收穫滿滿。

觀課結束後,快樂國小安排校園雙語教學環境參觀,並舉辦課後座談分享等,邀請參與的專家學者與學校教學人員,就今日課堂上所看到教師所使用的教材設計、教學方法、學生回饋等進行專業知能進行經驗交流與心得分享,並也邀請參與學校交流行政經驗,期待透過定期聯合觀議課,發揮集體智慧的效益,提升雙語學校教學專業知能。

市府教育局為提高英語教育成效,自106學年度起,推動「雙語創新教學試辦學校」計畫,規劃逐步逐年級向上推動雙語創新學校轉型,從小學一年級起,每周三分之一的英語融入其他領域課程,打造英語沉浸式學習環境。108學年度持續並擴大辦理,共義興國小、快樂國小、內壢國小、青埔國小、大坑國小及山豐國小等6所小學進行試辦;在外師部分,聘用17名外籍英語教師,分配至雙語試辦學校進行教學,並補助雙語學校軟硬體建置,以提升雙語校園氛圍;另為順利推展雙語創新教學,本府教育局責請辦理學校組成國小雙語聯盟,定期辦理雙語聯盟會議、中外師增能研習、小托福前測、寒暑假營隊及聯合觀議課等工作,全方面提升雙語教學成效。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國小教育科科長鄭凱仁(03)3322101轉7415;
國小教育科督學余黛佳(03)3322101轉7419;
國小教育科股長陳麗如(03)3322101轉7419;
國小教育科承辦人蔡侑庭(03)3322101轉7416;
快樂國小林育沖校長(03) 3580001分機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