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暑假美食祭-烘焙飲調DIY技藝教育育樂營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為推展國中技藝教育,桃園市自106年起補助各國中辦理寒暑期技藝教育育樂營活動,今年共推出119個場次,3600多個名額,提供全市國中小學生免費參加,讓學生能提早接觸並認識技職教育以利未來升學進路的適性選擇,也藉由實際操作體驗的歷程中學習更多、樂趣更多!今天草漯國中舉辦的「烘焙飲調DIY:大阪燒&冬瓜檸檬愛玉實作體驗」,請來大興高中的餐飲科專業教師,教學生們動手做出美味的日式大阪燒及冬瓜檸檬愛玉,課程不只好吃又好玩,更讓學生們了解餐旅職群的學習內容,達到生涯試探的教育目標。
在今天的育樂營中,學生們挑戰從麵糊開始製作美味的大阪燒,從水份的控制到材料添加的比例,都與成品的完成度息息相關。在做好麵糊之後,煎熟的技巧也十分重要,學生們聚精會神的觀察鍋內的大阪燒,抓準時機將半熟的麵糊翻面,看到自己動手煎出來的成品,不只有滿滿的成就感,更能體會廚師的工作情景,讓學生試探自己對於餐旅職群的興趣及性向。
草漯國中吳佑安同學,端著自己製作的大阪燒跟冬瓜檸檬愛玉,難掩興奮的情緒並表示,平常在家中並不會自己做料理,今天在老師的指導下作出這麼美味的餐點,發現做料理不但沒有想像中的難,而且還很有趣。陳衍秀同學則說以前暑假的時候都睡到很晚,有時候早上沒做什麼事就結束了,但今天早起來參加育樂營,不只學到很多餐飲相關的知識,還有實作體驗,更吃到了自己親手做的熱騰騰大阪燒跟冬瓜檸檬愛玉,很高興自己選擇來參加營隊。
草漯國中呂芳川校長表示,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草漯國中作為課綱前導學校,已規劃完善的課程地圖,為培養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做好準備,技藝教育體現學生有多元的潛能,學校提供多面向的課程,讓孩子能探索自己的性向和興趣,進而發展優勢智慧,展現亮點。暑假的技藝教育營隊,豐富學生的暑假生活,又能習得技能,深受學生及家長的肯定。草漯國中積極辦理技藝教育學程,也設立技藝教育專班,讓學生動手操作,了解各職群內容,對學生選擇未來的方向,極有助益。今天指導學生們製作料理的大興高中邱宜珊老師說,雖然學生可能常接觸餐廳或者在家中看家人做菜,但是不一定有自己動手做的經驗,相信今天的體驗可以讓學生學到很多。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技藝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因興趣而學,而不是因考試而學,學生越早體驗技藝教育,越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未來職科,而草漯國中結合大興高中的資源,讓學生們提早體驗職業環境,發掘自己適合的未來方向。國中技藝教育為高中職技職教育向下札根之重要路徑,桃園市積極鼓勵轄內各校辦理生涯發展教育及技藝教育,學生國一可以參加技藝教育社團,國二起安排至鄰近高中職學校參訪,國三時透過辦理專案編班、合作式技藝藝教育課程、自辦式技藝教育課程等方式,讓學生選讀技藝課程,搭配寒暑假育樂營、產業參訪、職群講座、升學博覽會及技藝教育競賽等各項活動,實施多元技藝探索、發掘自我興趣才華。此次暑期技藝育樂營活動,讓孩子在做中學並充分展現自我,進而肯定自己,更樂見學生及早認識技藝教育,激勵有心朝向技職體系發展的學生,用自身的專業去開創未來的無限可能。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草漯國中 校 長 呂芳川 電話:03-4830146分機110
學輔校安室 科 員 李昀柔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