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體驗「幸福」產業-永安國中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暑假到了!為了讓國中學生有不一樣的自我探索與動手學習的機會,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鼓勵學校開辦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活動,補助42所國中開辦119梯次營隊,挹注經費逾350萬元,提供全市國中及國小高年級學生3,600多個名額免費參加,今天由永安國中辦理的「商品設計-小熊幸福水晶球」暑期育樂營,主題是設計職群,學生可以學習製作婚禮禮品,體驗時下熱門的「幸福產業」,在寓教於樂的課程中,學生們也對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有更多認識與思考。


  永安國中位於新屋區,為了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也能有各種體驗與試探的機會,並鼓勵學生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讓人人皆可「適性揚才」,學校積極落實生涯發展教育,提供多元職業試探機會,讓學生認識自我、探索性向,除與高中職合作開辦技藝班課程,寒、暑假期間也作為中心學校積極舉辦技藝教育育樂營活動,開拓學生不同的學習視野。今年暑假,永安國中與啟英高中合作舉辦「幸福小熊水晶球」技藝教育育樂營開放給鄰近地區的國中小學生報名參加,透過婚禮禮品的製作,了解婚禮文創產業,引導學生透過各式材料的組合,將裝飾材料互相結合、應用配色技巧、各式材質的黏合工具以及展示作品的技巧,用簡單的的工具材料呈現最高的商品價值,並在課程中熟悉設計職群內涵,成為未來設計產業中的人才。


今天參加的國中小學生們大多是來自新屋區的中小學,永安國中八年級的黃羽柔說,今天來參加育樂營,不只學到設計職群的相關知識,也體驗了小熊水晶球的製作,沒想到來上課學知識還能拿自己DIY的小禮品回家,真是收穫滿滿!另外七年級的姜志忠表示,可以自己動手幫小熊裝飾很有趣,完成漂亮的成品也很有成就感,在今天的活動後也更了解設計師平常的工作內容,以後如果有機會也想參加更多不同職群的體驗。永安國中黃金增校長表示:「本區雖然地處偏鄉、資源不足,但學生純真活潑、創造力十足,有許多學生對設計頗有興趣,因此邀請啟英高中一同規劃暑假技藝育樂營,希望學生能從中更了解設計相關類群的課程與發展,很高興經由這個活動更豐富學生的暑假生活、也更開拓學生們的視野。」


啟英高中以「服務學生,尊重學生,關懷學生,包容學生 」為辦學理念,為了讓學生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及環境,該校設有多樣的職群及科別,其中協助今天育樂營辦理的設計職群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協助學生找到「未來發展出路」,讓熱愛繪畫的學生習得更多技巧及自我能力探索。這次與永安國中合作的「商品設計-小熊幸福水晶球」課程,目的在讓學生認識商品設計師的工作及所需的能力與技巧,並了解設計與商業價值的連結,希望能激發國中生對設計師職業的了解及認同,鼓勵國中及國小高年級的學子能多元探索職業世界。
  桃園市108年度的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課程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涵蓋餐旅、商管、家政、電機電子、設計、機械、藝術、動力機械、醫護、外語、土木建築等11類職群,在專業職科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有興趣的營隊參加,讓暑假生活多彩多姿。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示,技藝教育是國中生涯發展教育中重要的一環,教育局鼓勵學校以實作、體驗的多元方式,給予學生探索自己、試探未來進路的機會。特別在於偏遠地區,學生們較缺乏文化刺激的機會,因此教育局也鼓勵並補助偏遠地區的學校辦理生涯及職業試探與體驗活動。在108年度教育局編列了近億的經費發展技藝教育,積極協助學校開辦九年級學生技藝課程、七年級及八年級學生的技藝社團及寒、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此外,教育局每年辦理競藝競賽、技優學生產業參訪、增設國中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等。教育局期許每一位孩子能透過職群體驗與試探,發掘自己的天賦潛能,及早規劃職涯發展方向,自信樂觀的面對未來人生,貢獻所學服務社會。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永安國中 黃金增 電話:03-4862507分機110

學輔校安室 李昀柔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