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科技領域上路 建國國中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啟航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科技素養儼然成為現代國民應具備的另一種基本素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新增科技領域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上路。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積極推動自造教育及科技教育,今(27)日假本市建國國中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以下簡稱科技中心)宣導十二年課綱科技領域之重要性。

科技中心將扮演十二年課綱推動之重要角色與橋梁,提供本市國中及國小培養自造教育與新興科技認知的師資培育、教材規劃與課程研發,並持續辦理科技領域多元化課程教師增能研習,提供相關資訊帶入各校課程教材發展特色。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銜接與落實,讓每一個學生在適性與友善的學習環境中,培養「做、用、想」的能力,以具備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

科技中心首先簡報介紹科技中心與新課綱科技領域之關聯性,並邀請夥伴學校南門國小教師展示介紹新興科技教學研究成果,由學生組裝的體感控制機械手臂,能以控制手指的動作。此外,科技中心廊道櫥窗內展示學生於課堂中動手做的各類作品,及多種牆面互動機構作品,可供體驗操作。其中,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為「3D列印雕像印章」為學生掃描個人半身立體圖,再透過3D列印製成專屬印章;另一作品「手作音響」為插電手作音響,除了撥放音樂,還有收納設計。教師角色突破以往,從單純的板書口述轉化為引導的角色,提供學生主動動腦思考、動手操作物品以及操控工具,師生為夥伴關係,促發學生自行完成作品。

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示,科技中心已於建國國中運作,明年上半年平鎮國中科技中心將正式啟動,未來將再成立4所科技中心,作為本市推動新課綱科技領域之推手,提供教師課程模組與教學教材引領學生能創意發想、創新轉化,鼓勵學生自己動手做、做中學之深化學習,培養其具備科技素養的人才。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科長巫珍妮 3322101 分機7504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承辦人林展億 3322101 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