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運用遊戲治療照顧偏鄉孩子的心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鑒於偏鄉學校交通不便、人口嚴重外移、教師流動率高及家庭系統支持性較低,且學生多為低成就、低自信,並有嚴重的中途輟學與拒學問題。本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為加強偏鄉學校三級輔導機制,特規劃偏鄉輔導服務,讓所有的孩子獲得平等的輔導機會,不讓孩子的權益,因其地處偏遠或其弱勢的社經背景而受到影響。
中心以雙專業(心理師與社工師)的同心圓視野,從個人到中介再至鉅視系統提供孩子服務:一、個人系統方面:對校內嚴重適應困難的孩子進行三級輔導。並針對高關懷學生穩定返回校園時,對其自我概念及自我價值進行討論,以提升其自信心。二、中介系統方面: 提供教師及家長諮詢,協助周邊系統能夠更有力量的幫助孩子。三、鉅視系統方面:學區資源盤點與檢視:盤點及開發在地正式及非正式資源,就近提供協助。並召開網絡聯繫會議,深化了解學區狀況,彼此互相合作交流。最後長期深耕,落實區域穩定經營,同時秉持讓輔導資源落實到各個地方。
中心長期深入本市復興區校園間,進行校園輔導,透過定期的巡迴入校服務,培力在地校園輔導人力並整合社會資源,讓偏遠原鄉的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能有多元且健全的身心發展。其中,本市的偏鄉學校以國小階段學校居多,而國小階段的孩子在輔導過程中,較難使用語言來陳述自我內在的感受,故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員會運用遊戲的方式,使孩子於遊戲互動中自然地表達自我情緒感受,讓輔導更為貼近孩子的真實經驗。諮商過程中會提供一種安全、信任、容許與負責任的態度,給兒童發展出一種正向的關係,兒童自由選擇的玩具與扮演活動中,並達到治療上的宣洩、支持與重整的結果。
以偏鄉學子-小明為例。小明在學校易出現情緒衝動、暴力、偷竊及說謊等行為,以致其在班上人際不佳。經由中心與學校的合作,發現這些行為發生的原因,源自小明受隔代教養、不當管教、外祖父與父親教導風格差異過大、遭逢母親逝世的打擊等因素,導致其心中缺乏對他人的信任、無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並不斷出現不適當的試探行為。此案例,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員藉由談話的方式接納小明的試探行為與情緒,並運由遊戲治療讓小明表達內在的創傷及不敢流露的情感,秉持不放棄的精神陪伴,終見小明在班上情緒逐漸回穩,看見自我價值。
而在深山小校的強強(化名)也是另一個例子,強強是小學二年級的男生,但他幾乎天天第一節課到校就惹毛班上老師跟同學,弄的得出動主任校長協助,班上才能得以安寧,但這樣天天打仗的日子學校也撐不住了,便向中心尋求支援,然中心一開始入班觀察時,孩子對於校外來的貴賓表現特別好,即便中心的社工師與心理師也一頭霧水,於是乎跟著主任進行家訪,頓時恍然大悟,一到門口臭氣熏天、家裏臨亂不堪,強強每天回到家得照料長期中風臥床的爸爸(給飯、處理排泄物等),媽媽每天很少出現在家裡,家中哥哥姊姊都在外地就學工作,假日返家看見強強沒有做好家事的地方,就是拳頭伺候,這樣的日子對小學二年級的強強實在難以承受,可想而知學校那些行徑就是他情緒發洩的產物。理解孩子後,中心與校方共同擬定輔導計畫,學校進行社會局通報及密集性家訪,希冀強化家庭功能,而中心則透過個別諮商(遊戲治療)、該班的團體輔導(自我認識)及全校之教師研習(輔導知能),讓強強身旁的人是可以支持他、好好讓他成為小孩。輔導成效不是一天兩天就看見,中心與全校奮戰了七個月以上,媽媽終於回家甚至願意擔任學校陪讀志工,強強終於笑了。
上述小明與強強僅中心服務偏遠地區的一個個小縮影,中心秉持將輔導資源落實到各個學校角落,讓偏鄉孩子身心靈均受到全人的照顧的想法。期盼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在有「愛」無「礙」的環境中成長,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學習。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任 鄭淑玲 (03)3322101分機7456
學輔校安室 股長 彭韶竹 (03)3322101分機7457
學輔校安室 科員 饒育嘉 (03)3322101分機7457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主任 黃寒楨 (03)4601407分機110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副主任 古如毓 (03)4609199分機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