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107學年度科丁啟航記者招待會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教育局近年來,致力透過資訊科技推動「智慧學校數位學堂」的發展,在許多資訊科技教育的推展上不遺餘力,2017年及2018年,桃園市連續兩年在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中評選為「全球7大智慧城市」之一,教育局在此優勢利基下期望能夠在多元的範疇中,持續深耕學生的資訊能力,以豐厚桃園市的資訊科技教育。

感謝「明基友達基金會」熱情贊助科丁計畫所需經費,並促成明基友達員工參加科丁教練的培訓,出錢出力貢獻科丁計畫,也感謝「科丁聯盟協會」率領科丁聯盟20所學校的教練團隊投入桃園市的資訊科技教育行列,提供弱勢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強化資訊能力。

科丁取名自Coding的譯音,中文亦帶有科學園丁的含義,在這個AI和雲端大數據的時代,編寫程式語言(Coding)將會是未來的一種重要能力,此次計畫中教育局與科丁聯盟協會及明基友達基金會共同攜手合作,讓聯盟中訓練有素的大學生教練,深入校園啟發桃園市20所小學的孩子們,學習運算思維邏輯和運用程式語言進行主題式的創意發想以及多元風貌的Coding學習。

為了培養學生創造力及程式能力,科丁聯盟協會提供國小學生積木式的程式設計軟體(Scratch )課程,讓學生"玩中學、學中做",進而將程式教育向下紮根。在試辦學校新街國小授課的過程中,引導學生線上觀摩及創造,啟動他們的"自學力",再給予互助的觀念,使他們能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提升研究、改進的能力,並加入校園環境為背景,提升學生觀察力也讓他們發揮創意,提升學校相關特色,相輔相成。科丁教練團隊也透過引導式教學,一步一步帶領學生進入程式的世界。學生們經過一連串的分析整合、邏輯訓練,進而習得『自主學習』以及『創意激發』兩大能力。

社會上處處有溫暖,在本局、企業與公益團體三方共同推動資訊科技的學習,鼓勵熱血青年走入校園,大手牽小手,提供孩子們自主學習、創意發想的學習機會,本局相當樂見這個計畫的推動,也期待在期末可以看到孩子們豐碩的學習成果,提供更多的學習空間,豐富資訊科技學習底蘊。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科長巫珍妮 3322101 分機7511;手機:0937-106-196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承辦人候用校長許志豪 3322101 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