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年世界機關王大賽 桃園市包辦三冠

  •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科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2018年世界機關王大賽於107年8月1日至8月2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本次世界賽共來自世界各國120隊的優秀選手共同爭取最高榮耀。桃園市代表隊在本次競賽中大獲全勝,在機器人任務組中,榮獲高中組世界冠軍、國中組世界冠軍與世界亞軍、國小組世界冠軍。桃園市多年耕耘機器人教育逐漸發光發熱,在不同教育階段皆能有亮眼的表現。
本次比賽主題為開心農場,各隊伍需運用平常所學的程式設計與邏輯思維在現場組裝機器人,並於3分鐘內完成各項任務,包含利用機器人突破障礙、匯集不同動物及餵食動物飼料等,破解越多任務可獲得更高分。延續去年機關王世界冠軍的佳績,今年由新明國中創意教師團隊邱文彬老師、吳俊典老師、邱亭蓉老師及黃琪榛老師帶領桃園的學子參加競賽,一舉囊括比賽所有的最大獎,堪稱桃園之光亦是世界之光。
在新明國小與崙坪國小聯隊拿到國小組冠軍,更拿到國小、國中及高中全體隊伍總分第二高分,實屬不易。新明國小成員之一劉承翰提及:「過程中遭遇了許多挫折,包含馬達打滑、電池裝反導致電路板燒掉等,但因遭遇這挫折促使找到問題加以修正,之後就「瘋狂的訓練」,甚至有時候練到晚上10、11點都不想回家,努力那麼多,希冀奪得佳績。」新明國中包辦國中組世界第一與第二的殊榮,冠軍成員之一劉靜潔表示:「我與隊友們經歷過許多困難跟考驗,但我們並沒有因此放棄,而是更努力的去尋找解決的方法。在練習期間,指導老師們非常用心指導,讓選手們能快樂學習,每天幾乎熬夜修馬達,直到比賽時能發揮平時練習所長」。以治平高中、中壢高商及育達高中聯隊組成的高中隊伍,成員之一施季辰認為:「每位選手在短短的3分鐘比賽過程中,都有各自必須完成的項目,一旦有失誤或耽誤時間,都會影響自己及隊員下一個動作,所以考驗團隊臨場反應與合作默契。」透過團隊合作勇奪高中組冠軍,擊敗所有參賽隊伍,更拿下大會滿分的榮耀。
桃園市政府近年對於機器人教育及創造力紮根不遺餘力,期望學子對於新興科技產生興趣,從中培育更多優異科學人才,推展科學教育、新興科技及自造教育等,提供教師多元化的課程教學,激發學生開展科學知能及創新表現。
新聞聯絡人: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科長巫珍妮 3322101 分機7504

教育局資訊及科技教育科承辦人林展億 3322101 分機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