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開麥拉-校園本土語言新聞小主播研習營

  • 發布單位:國小教育科
  • 聯絡人: 范悅音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7417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開麥拉-校園本土語言新聞小主播研習營
為推廣世界母語日與臺灣母語日,本局於107年7月4日至6日舉辦為期3天的校園本土語言新聞小主播研習營,本活動由本市自強國小承辦,活動亦屬本市推動國民中小學本土教育整體推動方案計畫之一,除了於正式課程中深耕本土教育外,期能透過豐富生動且具系統性的研習活動,提升學生對本土語言的學習興趣,使之具備推廣本土語言之能力,有助於推動學校本土語言教育。
本次校園本土語言新聞小主播研習營報名相當踴躍,共計16所學校報名參加,學生計有60人,每3至4人組成一隊,且有帶隊教師一同參與,亦有5位家長陪同孩子參與小主播研習,家長滿懷喜悅與雀躍的心,希望能看見孩子站上主播台,擁有一次與眾不同的經驗。本次研習營課程豐富且具專業性,包含:小主播培訓實作、新聞採訪與編輯、攝影實作與分享、主播化妝術、報導主題實地參訪、參觀媒體製作現場、電視台錄影等,皆聘請專業講師為學生解說與實作,讓學生從做中學,從實作中展現創造力與實踐力。
今日上午在講師的專業帶領下,學生認識了主播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以及人物採訪與編寫的技巧,下午至長庚養生村與長者面對面採訪,學生禮貌地問候長者,並配合長者的情況調整自己的語速、音量與訪談方式,展現充分的關懷與尊重,長者也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每一段黃金歲月就像一本書,將由訪問的學生為其朗讀。接下來的兩天,學生將習得如何整理訪談紀錄並撰寫成新聞稿,並在講師指導下練習表達清晰的口條,進行實際演練,亦將體驗彩妝課與攝影課,學習為自己上妝和了解攝影的基礎知識,等待真正到北健與北桃電視台,能自信地播報自己採訪與撰寫的新聞,體驗當一位專業的小主播。
教育局專門委員林淑芬表示,藉由此次小主播研習營,學生除了能習得影視媒體的相關知識與操作技能外,在研習營期間,學生亦能展現自己的本土語言能力,與他人溝通與合作,增進對彼此的了解,學習欣賞不同語言文化之美,且在精心規劃的研習活動中,亦培養其媒體素養、公民意識及對生命的關懷,此也彰顯了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希冀透過本土語言新聞小主播研習營,為學生建立展演的舞台,促進本市學子對本土語言的認同與愛鄉情懷,俾利學校母語日的落實與本土語言教育的推展。
發稿單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聯 絡 人: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 鄭凱仁 3322101分機7415、0928893009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專員 余黛佳 3322101分機7420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股長 陳麗如 3322101分機7417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員 范悅音 3322101分機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