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拒毒健康新世代、愛與關懷作伙來」全國反毒成果系列活動 全民反毒‧健康維護─大家一起來!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為展現中央、地方及民間企業共同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的成果,教育部、桃園市政府、各級學校、中信反毒基金會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及國際獅子會300-G2區,將於桃園市府園區及周邊,盛大舉辦全國反毒成果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反毒博覽會、反毒績優教育表揚、3D反毒電影欣賞及智慧識毒特展等,期盼凝聚社會拒毒共識,宣示政府反毒的決心與能量。

自6月26日起,於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展演廳,舉辦由中信反毒基金會提供的「智慧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教育特展,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內容採科學方式呈現,包含「體感互動」展出寓意監獄空間;「仿真毒品氣味體驗」模擬K他命氣味;「互動科技臉部實境模擬器」真實呈現吸毒後臉上滿布毒瘡的畫面;「生命故事影像亭」聆聽藥癮者自述,感受吸毒給自身帶來的戕害等。藉由以上實際感官體驗與心靈互動,瞭解毒品是怎樣危害人體、戮伐心靈,建立毒品的正確認知。教育特展並邀請桃園市各國中小學生,實施校外教學,亦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參與人員皆可獲贈紀念品。
全國反毒成果系列活動於6月30日達到最高峰,當日邀請行政院、教育部及桃園市府代表、反毒大使跆拳道國手莊佳佳、以及龜山國小、新明國中及平鎮高中的棒球隊,共同啟動打擊反毒儀式,以強棒出擊反毒棒球,讓毒品遠離我們。隨後進行反毒博覽會─「反毒闖關趣‧等你來體驗!」活動,由中央部會、桃園市府、大專院校及民間團體等,共同設置創意反毒闖關攤位45個,設計多樣創意闖關趣味活動,結合桃園觀光景點的反毒護照,凡集滿紀念戳章,即可兌換紀念品,並可免費參與反毒意象的遊樂設施,還有機會參加摸彩,獲得電動機車等獎品喔! 社團法人中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也共襄盛舉,提供以色列3D「行動電影車」及互動科技設備,播放專題3D影片,透過高科技動態影片互動,說明毒品、酒精及藥物,對自身及他人的影響。期盼以高科技模式,為全國的反毒教育點燈起步,將反毒火苗幻化成生命之光,共同迎向無毒的未來。
教育部107年「我的未來我作主─反毒微電影競賽」,及106年度反毒績優頒獎典禮,也同步於6月30下午桃園市府地下2樓大禮堂進行。反毒微電影競賽,透過徵集青年學子的創意,用鏡頭傳達反毒、識毒、拒毒的意識,呈現青年學子對「毒品」的認識、觀察與省思。反毒績優頒獎典禮,共分為團隊及個人獎項,感謝每位在反毒工作上努力付出的人員,用「愛」與「關懷」為下一個世代的孩子,用心把關。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表示,推動反毒工作,向來是政府刻不容緩的重要施政項目,而總統也曾多次提到,毒品防制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毒品危害國人健康,衍生的社會及校園治安問題,對國家整體發展,均造成嚴竣的影響。因此,行政院去(106)年陸續公布「新世代反毒策略」、「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等規範,期透過中央各部會的努力,達到人民對「安全有感,犯罪下降」的目標,面對「毒品」這個複雜又難纏的敵人,需要中央與地方的齊心努力,同時也希望更多民間團體,能一起和我們攜手奮戰!
桃園市王明德副市長表示,目前台灣吸毒人口不斷增加,且吸食年齡有下降趨勢,桃園市亦將反毒列為重要的施政工作。積極結合各網絡單位的力量,落實推動相關政策,強化藥物濫用防制工作,包括設置桃園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全面啟動青春專案、不定期稽查巡察等,規劃多元毒品防制宣導管道,期許大家應有「反毒工作、人人有責」的理念,為校園及社會搭起「反毒守護牆」。
2018「拒毒健康新世代、愛與關懷作伙來」全國反毒成果系列活動,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建立學生及民眾正確的反毒觀念,拒絕毒品的技巧,促進青少年對毒品及藥物濫用的認知與態度。歡迎大家前來參與,共襄盛舉!
新聞聯絡:

學輔校安室 主 任 鄭淑玲 (03)3322101轉7457 0953-671669

學輔校安室 候用校長 張志瑋 (03)3322101轉7457 0933-16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