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助人教育工作者,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永遠堅定的相信可能!

  • 發布單位:學輔校安室
  •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局

  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自100年8月1日成立,協助各級學校推動學校輔導工作,以建構友善、安全之校園環境。中心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包含社工師與心理師,需有愛心、耐心及同理心等特質,且在重要的時間出現擔任潤滑劑、安慰劑及幸福劑的助人角色。今年中心王筱婷及洪孟君2名社工師參加本市社會局主辦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均榮獲107年度桃園市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卓越績效獎。

  「永遠堅定的相信可能」,是王筱婷社工師工作以來始終不變的信念。她相信孩子沒有不行,只是需要有人鼓勵,她願意把握每個機緣,不斷增能每位與她相遇的孩子與大人,王筱婷社工師強調:「每一個問題都可以是轉變的契機而不是終點」。在中心擔任社工的四年,她深刻記得陪伴一群高關懷(中輟、虞輟)孩子的日子,協助學校成立高關懷計畫,透過團體輔導、技藝課程和冒險體驗的方式,期待拉近孩子和學校的互動。一開始她要盲目地到校外找人,到後來這群孩子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到校參與團體和課程,她看見孩子逐漸信任她與學校,願意給自己一次嘗試全勤參與的機會,尤其一幕她難以忘記孩子在畢業前,拿了一盒凱蒂貓的巧克力,留了一張紙條:「筱婷,是凱蒂貓的巧克力喔!謝謝妳一直都陪著我,愛妳」孩子記得她最愛的是凱蒂貓,這個靦腆的大男孩,曾讓她要到家裡、便利商店裡、校園裡四處奔跑地找;曾是個任性地只想做自己的孩子;曾是個會對著自己媽媽怒吼並在校園發怒的孩子。在參與高關懷方案後,孩子能表達感謝、能說愛、能修復和媽媽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孩子學會等待與忍耐,她說那份感動到現在都還在她心頭縈繞著。今年因輔諮中心積極推動方案,將王筱婷社工師從駐站學校拉回輔諮中心,她一手推動保護管束學生輔導方案,大膽嘗試與法院合作,幫助一群游離在司法邊緣的孩子,「當司法的剛遇上輔導的柔,就是剛柔並濟的力量」,冒險體驗時看著孩子們在活動中的堅持,大熱天也願意跑,流下努力的汗水,孩子與她的彼此鼓勵,還有當她攀不上去時孩子在樹上鼓勵的話語:「這裡風景很好啊!太陽很漂亮!趕快上來跟我一起看!」很難想像是一群曾在老師眼中的「壞孩子」,卻能改變成為「堅持與懂得鼓勵別人的孩子」。從抗拒到投入,她的堅持讓孩子們也開始信任自己的價值,孩子在成果展那天,驕傲地和每個參與的老師分享自己的照片,說著自己在活動中的收穫,孩子看她的眼神是驕傲與感謝,她說:「真的沒有壞孩子,只是需要被理解」。
  長期駐站在國小端的洪孟君社工師表示,來到她身旁的孩子大多親子關係已相當緊繃,在理解孩子及同理家長無力感的同時,循序漸進地調整親子互動,即使服務過程耗時又艱辛,最終,在經歷一段服務歷程後,親子間開始有了一些微妙變化,家長也看到孩子的亮點,帶動著孩子有了正向改變。服務的過程中,有一個學生曾對她說:「老師,妳跟別人不一樣」,我問怎麼不一樣,學生說:「妳就是不一樣…」,國小的孩子不太會表達,但我心中有所衝擊,我知道他開始信任我了,輔導關係正從這樣的信任感出發,改變也正在開始。從孩子的需要出發,雖然只是每週一次一小時的陪伴,也能讓學生在這樣的穩定正向陪伴中產生改變的力量。何況,國小議題錯綜複雜,有中輟、情緒、人際、性平、自傷、家庭,甚至面臨生命安全威脅,在服務過程中,勢必要比個案、案家更堅持,展現工作者堅定的態度,結合網絡資源提供完整性服務,保障其就學權益及解決家庭和其所在系統之間的困境。面對許多形形色色、錯綜複雜的案例時,永不放棄的秘訣:相信他們是有希望的,讓他們在人生最無助、低潮的時候感受關懷。洪社工表示:「何況他們只是孩子,小小的肩膀如何承受這千萬斤的重擔,陪著他們一起走,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
  這一次的獲獎,王筱婷及洪孟君社工師感謝中心每一個志同道合夥伴的支持與鼓勵,感謝來自團隊的合作、夥伴的支持與肯定,讓她們能有更大的力量持續成長,與其說她們是助人教育工作者,不如說是社會工作開啟了她們對孩子的愛,也堅信持續以正向能量陪伴孩子,讓這條助人的道路與孩子們一起走、彼此守護,持續點出心中的希望。
高關懷冒險體驗
高關懷冒險體驗和孩子們一起往上爬的過程,就像帶著孩子們攀出自我價值一樣。
新聞聯絡人:
學輔校安室 主任 鄭淑玲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6 手機0953671669
學輔校安室 股長 彭韶竹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63071915
學輔校安室 科員 饒育嘉 電話:03-3322101分機7457 手機0989880232
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代理主任 李昀 電話:03-4250599分機13 手機0937174319
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組長   張梅楓 電話:03-4250599分機24 手機0937126394